药监局:含可待因非列管药品将被跟踪监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药监局:含可待因非列管药品将被跟踪监测

2010年06月2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5日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含有可待因的非列管药品将被监测机构跟踪监测。

  据了解,目前很多进入列管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里含有可待因的药很多,特别是非处方要含有可待因的东西很容易购得,因此,此类药物滥用问题引起媒体关注。针对这一问题,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就预防措施做了详细解答。

  颜江瑛说,目前有些非列管的药品或者和其他药物合并滥用的一些药物,比如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还有复方甘草片、头痛粉等,同时确实是临床需要的。对于这样的药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委托药物滥用监测机构进行跟踪监测,通过监测数据调整监管举措。除了对医用麻醉药品和医用精神药品严格按照特药特管以外,对非列管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具有滥用潜力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销售环节也是重点的监管内容。

  一是加强监管,要求药店和医疗机构对这些处方药严格按照处方进行管理。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同时规范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的销售使用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进行处理,这是监管的具体措施。

  三是根据《药品管理法》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对于这些暂时没有列入管制的药品,通过监测,如果发现滥用危害严重,会根据情况及时合理调整列管的目录或者列管的级别,同时还要听取专家意见并根据监测报告的数据情况采取措施。(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