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感冒麻烦大 选对中药治感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暑天感冒麻烦大 选对中药治感冒
2009年07月30日 08: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感冒是由于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痛等一系列症状,是一种四季都可发作的疾病。在人们的印象中,感冒似乎是冬春季节的常见病,而夏天一般不会患感冒。然而,由于人们对暑期感冒的警惕性不高,加上生活方式不健康,夏季的感冒患者也不少。特别是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在感冒之后如果不及时用药或用药不对,很容易产生各种并发症,使感冒恶化。

  其实,治疗感冒的药物非常多。在感冒初中期,比较适合的感冒药就有银翘解毒丸(片、合剂)和羚翘解毒丸(片、颗粒),它们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治疗初中期感冒效果上佳。

  银翘解毒丸是风热感冒常用药,为治疗温病初起,热重、咳轻的著名方剂,被誉为“辛凉平剂”。该方出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方。方中有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淡豆豉、牛蒡子、桔梗、淡竹叶、甘草等。银翘解毒丸是治疗风热感冒的主要药物,具有芳香辟秽,清热解毒的特点。其透表以祛邪,单纯清肃上焦,不犯中下二焦,以宣透为主,清解为辅,边透边清,“无开门缉盗之弊,有轻可去实之功”为本方特点。临床广泛应用于各种感染性疾病初期,身热而渴者。近年来,同仁堂的科技人员还研发出银翘解毒片、银翘解毒合剂,更方便患者服用。

  羚翘解毒丸(片、颗粒)原方出于清·《温病条辨》银翘散加味。本方即银翘解毒加羚羊角而成。羚羊角善清解肺热,有解热和抗惊厥作用。较之银翘解毒,更适于外感风热(温邪)邪气较重者。目前,同仁堂在进行科技攻关之后,开发出羚翘解毒颗粒和羚翘解毒片。其中,羚翘解毒丸和羚翘解毒颗粒具有疏风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风热感冒,恶寒发热,头晕目眩,咳嗽,咽痛,两腮赤肿等症。羚翘解毒片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外感温邪或风热引起的畏风发热,四肢酸懒,头痛鼻塞,咳嗽咽痛。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