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伏易致脾虚体湿 拍打足三里可健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两个中伏易致脾虚体湿 拍打足三里可健脾
2009年08月12日 16: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脾喜燥恶湿,这也是调理的关键,首先就要改善“湿”的环境。“湿”又分为内湿和外湿,内湿是由脾虚造成的,脾虚也就不能使食物的营养物质得到吸收,不能吸收就变成湿浊(废物)蕴结在体内。而长夏季节,雨水多又炎热,环境非常潮湿,形成“外湿”。这样“里外夹攻”,导致脾虚或加重原有脾虚,因此,就要从改善内外环境调理。

  路边的木椅千万别坐

  尽量不要坐路边和公园的木椅子,古谚云,“夏不坐木,冬不坐石。”刘敏说,“夏季湿度很大,木质的椅子吸饱空气中的潮湿,特别是下雨之后。虽然太阳晒过之后,表面好像干燥了,但木椅散发出的湿寒会慢慢浸入人体内,甚至比淋雨、踩水还严重,久而久之浸入体内的湿寒可能引发疾病。”

  另外,家中的空调可以选择除湿,将空气中的湿气抽出即可,不要将温度调过低。

  健脾药膳,因体质而异

  夏季除了多吃一些色黄、味甘的食物,还可以用薏米(健脾化湿)、山药(健脾滋阴)、红枣(温中健脾,湿热体质少用)、红小豆(健脾利湿,寒湿体质少用)、莲子(偏温,健脾去湿)等药食同源的食物来健脾。

  脾虚湿热的人可多用红小豆健脾清热去湿,少用莲子、山药、大枣等温热食物。脾虚寒湿的人,用一些莲子、大枣温补,健脾去湿。如果体质不是过热或者过寒,这些食物都可以搭配服用。刘敏说,“中药分为上品、中品和下品,上品只滋补没有毒副作用,中品的药也滋补但可能有小毒,下品药毒副作用较多,而以上这些都属于上品。”

  下蹲扩胸运动,纵横促进消化

  运动对脾胃的保健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首先,按揉、拍打大家都知道的足三里穴,可以健脾。

  其次,“平时有意识地多做腹式呼吸。”刘敏说,“一般都是胸式呼吸,腹式呼吸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深呼吸,停留一会儿,再慢慢地呼出来。”腹式呼吸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另外,还可以按摩腹部。

  再次,扩胸下蹲操。站立,先做一个扩胸,然后下蹲。反复几次,就是扩胸下蹲操。“扩胸是横向运动,下蹲是纵向运动,这样一经一纬,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而且,下蹲可以挤压腹部,也能起到促进排泄的作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