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泉穴联系众多脏器 三种方法刺激可补肾壮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涌泉穴联系众多脏器 三种方法刺激可补肾壮阳
2009年09月22日 16: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或许很多人都知道鹿茸、枸杞、虫草、紫河车(胎盘)是补肾佳品,殊不知,刺激涌泉穴对补肾壮阳也有极好的作用。日前,广州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郭世贵医生在“肾经与保健”的讲座上指出,肾脏的经络与脏腑器官联系最多,沿经络刺激,可以疏通众多不平之气,对相联络的内脏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而涌泉穴是肾脏经络中的主穴,它位于足底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经常刺激它具有增精益髓、补肾壮阳、强筋壮骨的作用。

  一般来说,有三种方法可应用于刺激涌泉穴。一是用药物烘烤、熏洗,二是用灸疗、膏贴,三是采用各种按摩手法或其他的物理性方法。针对肾虚,用艾灸涌泉穴的方法效果很好,每次以20-30分钟为宜,当艾灸部位出现潮红时即可停止。外敷涌泉穴则可治疗以下几类疾病———

  1.高血压。取吴茱萸研末,每次取20-30克,用醋调成糊状,睡前敷贴于双侧涌泉穴,早晨起来除去。一般敷完12-24小时后血压开始下降,自觉症状减轻。

  2.慢性咽炎。取吴茱萸30克、生附子6克、麝香0.3克,共研细末,加少许面粉和醋调和,做成面饼,将药饼蒸微热,敷双侧涌泉穴,敷后安睡3小时。若半夜脚心发热,则火气下行。每天一次,10次为一疗程。

  3.急性扁桃体炎。取黄连30克、吴茱萸20克,共研细末,混匀贮瓶备用,贴敷时取上药适量,加醋调成糊膏状,晚上睡前敷于双侧涌泉穴,然后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第二天早晨取下,每晚贴敷一次,3次为一疗程。

  4.牙龈炎。生附子30克,研为细末,用时取药适量,加水调成糊膏状,敷于双侧涌泉穴,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一次。本方对肾阴亏损型牙龈炎疗效较好。

  5.小儿腹泻。取苦参、苍术各30克,共研为细末,用时取上药适量,加米醋调成糊状,敷于双侧涌泉穴,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10次为一疗程。本方用于湿热型小儿腹泻疗效较好。

  郭世贵说,每天下午5点至7点或睡前是进行外敷和艾灸的最佳时间,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经络的调理胜在坚持,不要以为像吃药一样马上就见效,需要有耐心、有信心,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宋导 黄楷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