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易感冒宜疏风散寒 中医开药膳方宣肺润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秋季易感冒宜疏风散寒 中医开药膳方宣肺润燥
2009年10月19日 14:0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史锁芳

  中医认为秋令属金,秋燥、秋凉极易伤肺,出现感冒、咳嗽、哮喘等疾,由于“肺开窍于鼻”,此时也是鼻炎的好发季节,而“肺主皮毛”,秋燥也易致皮肤干裂、燥痒等症。尤其是原有慢性呼吸道病史的人群,眼下极易引起旧病复发,还有很多患者属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及“咳嗽变异性哮喘”,这种特殊的气候易于导致这些慢性病症发作。

  笔者近期在门诊就遇到多例常年鼻炎持续不愈,分泌物倒流至咽喉,出现咽喉燥痒不适、似有异物感、频繁清嗓作咳的“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患者,这类患者常见于“五官科”、“呼吸科”之间,易于陷入局限病变,常常误诊误治;而“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常因为症状不够典型,只闻其“咳”而掩盖了其“哮喘”的本质,从而延误成一般支气管炎而频繁服用抗菌素迁延难愈,致使这类患者秋凉即易定时反复发作,痛苦不堪。

  对于在秋令易于感冒之人,就应该采用补益肺气、疏风散寒的方法,成品可选服玉屏风散(黄芪、白术、防风)或胶囊,也可以其为基本方,配合参苏饮、补肺桂枝汤加工熬制膏子调养,药膳则可选用黄芪苏叶茶(黄芪20克、苏叶10克,泡茶)、太子参生姜茶(太子参30克、生姜4片,泡茶),既补气养肺扶正,又能疏风散寒祛邪;对于易于燥咳之人,若属于“温燥伤肺”,出现干咳、咽痒、痰少粘如丝状、舌质偏红者,可以选服桑杏汤或清燥救肺汤,药膳食疗可以选用雪梨炖枇杷叶(雪梨1个、枇杷叶10克,共炖饮用),沙参百合茶(南沙参15克、百合15克,泡茶),如果咽喉干痒、异物感明显者,可以选用玄桔草果饮服用(玄参10克、桔梗6克、青果10克、生甘草5克,水煎服);如为“凉燥咳嗽”,表现怕冷、咳嗽、口干、咽干、鼻塞流清涕者,则应选用温润止咳的方药,如杏苏散、辛金润肺汤,也可以其为基础方,加蜂蜜、冰糖、阿胶熬制成膏子调服,药膳可选紫菀杏仁蜜茶(紫菀10克、杏仁10克、蜂蜜20毫升,泡茶),如鼻涕、鼻痒、喷嚏较甚,则可以选服黄芪辛夷茶(黄芪30克、辛夷10克、苍耳草15克、乌梅10克,煎汤泡茶)。

  秋令咳嗽不同于其他时令之咳嗽,既要温散宣肺,更应润燥养肺,可以选用沙参麦冬汤、补肺阿胶散熬制成防咳膏子服用。如果易于诱发哮喘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者,则可选服小青龙汤或射干麻黄汤,药膳可选萝卜炖蚯蚓(萝卜30克、蚯蚓3条、粳米50克,炖服);钩藤炖河车(钩藤30克、胡桃肉20克、紫河车10克,炖汤),也可选用都气丸、冷哮丸、阳和汤为基础,加辅料熬制成膏子服用,对于温肺驱寒、化饮防喘有积极作用的。

  针对目前秋凉、秋燥,还应根据自身体质选食秋令润肺散寒、止咳化痰水果,如阴虚燥咳、咯痰带血丝、皮肤干燥则可多食秋梨、百合、鲜藕、柿子,或可自制“六汁饮”(取雪梨1个(去核)、鲜藕30克、荸荠30克、白萝卜30克、甘蔗30克、鲜百合30克,用榨浆机榨汁,混匀食用),每次30毫升,日饮2-3次;如易于感受秋凉咳嗽、咯痰,则可选用生姜、柑橘、荸荠;老人小孩秋凉易于感冒,则应多食山药、冬枣、莲子等。

  在饮食起居上还需摄生,由于秋令慢性燥咳多由于阴虚失濡所致,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韭菜、大蒜、葱、八角、茴香等辛辣食物、调味品以及火锅、油煎烤制等辛热食物,以免加重秋燥症状;有过敏病史者螃蟹海鲜等也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过敏致咳发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