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冬虫夏草的神秘面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撩开冬虫夏草的神秘面纱(图)
2010年02月22日 17: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冬令服食冬虫夏草是一件时髦事儿。现在的市场价是48万元1公斤,价钱胜黄金。想当初,上世纪80年代,国家的收购价是1公斤200-300元,那时医院药房是用大铁盒装此药的。

  冬虫夏草由一种名为虫草菌丝的真菌寄生于“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吸收幼虫体内的营养而繁殖生长,使幼虫体内充满菌丝而死亡。这种被真菌感染的幼虫冬季潜伏于土中,到了春夏季时,天气转暖,真菌从虫体顶部长出地面,发育成草,所以人们称之为冬虫夏草。它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四川、贵州、云南都有,四川产量最大,以虫体色泽黄亮,丰满肥大,断面黄白色,菌座短小者为佳。必须在雪化之前采集,否则虫草菌就只剩“草”而没有“虫”了。

  主要功效 冬虫夏草的功效主要是保肺益肾,补精髓,止咳化痰。现代药理分析,其主要成分有脂肪、粗蛋白、粗纤维、多种氨基酸、虫草酸和微量元素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因此对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的作用。据相关资料报道,冬虫夏草对药物肾毒性损伤和缺血性肾损伤有保护作用,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有防治作用。在心血管方面,能降低血压及减慢心率,消除自由基,增强心脏耐缺血缺氧机能,抗心律失常。在抗衰老方面,能降血脂及抗动脉硬化,能提高机体的适应能力。在呼吸系统方面,能明显扩张支气管,还有祛痰平喘,防治肺气肿的作用。所以中医著作《重庆堂随笔》认为:“冬虫夏草,具温和平补之性,凡阴虚阳亢而为喘逆痰嗽者,投之悉效,不但调经种子有专能也。”

  食用方法 《本草纲目拾遗·卷五》记载了食用方法:“用虫草三五枚,老雄鸭一只,去肚杂,将鸭头劈开,纳药于中,仍以线扎好,酱油酒如常,蒸烂食之,其药气能从头直贯鸭全身,无不透浃。凡病后虚损人,每服一鸭,可抵人参一两。”不提倡把药渣吞下去,特别是夏草部分。“若取其夏草服之,能绝孕无子。”那些尚未生育的育龄女性,还是小心点好。冬虫夏草的另一种服法是浸酒,《柑园小识》提出:“以酒浸数枚啖之,治腰膝间酸痛,病后久虚不复。”由于鸭子偏油腻,可作改良,用小排骨汤煮或炖虫草,剂量是每天2-4根。有人认为,冬虫夏草与鸭或者小排骨同煮,是因为冬虫夏草中的有效成分可能是脂溶性的。

  适用人群 冬虫夏草虽是一味名贵的中药,但并不是包医百病的神药。首先,冬虫夏草是一味补虚药,适合于体弱虚损的病人,而现在食品供应丰富,不少人高血脂、高血糖,体重超标,大腹便便,营养过剩,何必再去凑热闹。其次,对健康人而言,虫草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大多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中都能足量摄取,补肺可用白木耳,益肾可用黑木耳、核桃肉,价廉物美,照样能起到补益作用。第三,常用的中药,就有类似冬虫夏草的治疗作用,百合可以润肺,枸杞、何首乌可以补肾,茯苓可以健脾,山楂可以降血脂。《本草纲目拾遗》认为三五枚虫草加一只老鸭,功效可抵人参一两,现在人参比冬虫夏草便宜得多了,如是气虚,就干脆可以吃点生晒参。第四,目前冬虫夏草的人工培养,已取得了喜人的进展,医药研究人员把人工培养的虫草菌丝提取物发酵成虫草菌粉,制成了中药胶囊,用于老慢支、慢性肾炎等,也有相当不错的疗效。

  总而言之,保健与康复是一项系统工程,理应包括精神愉悦,环境和谐,劳逸结合,体育锻炼,饮食合理等各个方面,单靠几枚冬虫夏草是远远不够的。(张守杰 副主任医师 毛国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医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