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医院半吊子公立 无法不向民逐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羊城晚报:医院半吊子公立 无法不向民逐利
2009年01月14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靠财政拨款无法正常运作的公立医院只能算是半吊子的公立,为了摆脱半饥不饱的状态,它不得不一只脚深深踏进市场。而公众对他们的期望却是按照公立的标准,其间落差是造成近年来医疗界声望不佳的根本原因之一。只有公立医院真正公立了,逐利的内在冲动方能缓解。

  卫生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保证公立医院正常运行,取消了药品的加成后必须有其他的经济政策。增设药事服务费是其中的一条建议。据报道,所谓“药事服务费”,是医生和医院在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时,向患者提供的合理、安全用药方案加收的一项费用,其中包括药品在用于患者前的运输储存等物耗成本。

  取消药品加成,当然是仁政。可患者尚来不及额手庆幸,另一笔开支眼看就要猱身而上。药品加成固然没个谱,“药事服务费”作为新生事物,更显高深莫测。按报道的意思,若不交这笔费,医生就只管看病不管开药,或虽管开药而不保证合理、安全?

  在以前,只要交了诊金,医生看病就必然包括了开药方,药方中也就必然包括了如何合理、安全服用。新建议的精神似乎是要将传统看病过程截成“诊”、“治”两段。“诊”归“诊”,“治”归“治”,虽有违习惯,但强行要推,理上似乎也说得通,只是具体操作起来,难免受利欲纠缠而病态丛生。一个政策从中枢传到末梢,被层层选择性执行的结果常常是,其弊,从蚂蚁变成了大象,其利,却从地球缩成了乒乓球。牵涉到数十个省数万家医院,数以亿计病例,这“药事服务费”显然无法统一定价,若依个案有别,“自由裁量权”发起威来谁能消受?另外,既然“诊治”分离,诊金之外更有治金,诊金就该降,而降到什么水平为合理?又,将药品用于患者前的运输贮存等物耗成本也一并捆绑,内中更有空间可供逐利者腾挪……

  新建议本身的是非且不去细究。最堪深思的是该建议的出发点:“为保证公立医院正常运行”。此前医疗界的多种乱象,如乱收费、乱开药、乱检查,既有当事人的主观责任,也由于医院无法正常运行的客观现实。在经费不保的情况下,对许多违规行为,管理部门常常是默许,直到引发公愤,方才疾呼改革。而所谓改革,若不增加财政拨款,改来改去也不过是禁止这条逐利之道,指示另一条逐利之道。不知推行“药事服务费”后舆情如何,若侥幸为公众容忍,又能否有助于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行?若不能,恐改革又将“深化”,又将建议开发新的财源。直到新的民愤激怒,再来新的改革。

  靠财政拨款无法正常运作的公立医院只能算是半吊子的公立,为了摆脱半饥不饱的状态,它不得不一只脚深深踏进市场。而公众对他们的期望却是按照公立的标准,其间落差是造成近年来医疗界声望不佳的根本原因之一。“仓廪实而知礼节”,于人如此,于公立医院也如此,只有公立医院真正公立了,逐利的内在冲动方能缓解,医患关系方能渐进和谐之境。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