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医生,请多看看过往病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日报:医生,请多看看过往病史
2009年01月19日 09:2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笔者的一位朋友因患重感冒就医,病情加重随即复诊。两次看病经历相似:医生并不翻看过往病史,大笔一挥写下处方。朋友提醒,“上次配过的药还没吃完。”医生并不作答。拿着处方,朋友配来与之前类似的药品,甚为不解:复诊为啥重复配药?医生看病,为啥非要从头来过?

  复诊医生不翻过往病史就开处方现象,在临床并非少数。笔者采访几名临床医生获悉,不看病史的原因大致有两方面:其一,医生太忙碌来不及看病史。某三甲医院医生诉苦,一上午要看30名患者,话也说不上几句,何谈翻阅之前写的病史?再者,医疗实行举证倒置,医生不愿承担更多责任,同行间诊疗相互不认账,看了病史意义也不大。

  书写病史、阅读病史堪称为医的基本功。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教授初当医师,其书写的病史因详实认真至今被母校陈列展示。他坦言,病史就是病人的基本信息,读得懂病史,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结论。至于过往病史记录,它非但描述了病情的发展过程,还有相关处方设置、患者用药后的反应等一系列重要信息,这些对复诊的医生来说,无疑是诊断开药的基础。忽视过往病史,病人就诊缺乏连续性,且不论徒增患者检查配药费用,疗效也会打折扣。

  笔者以为,当下医疗系统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并不需要什么豪言壮举。医生多看看过往病史、多查查过往处方,在这些临床就诊的细节上多用些心,说不定就能在方便患者就医、节省医药支出上跨出一大步。(顾泳)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