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公共卫生投入不能只造大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放日报:公共卫生投入不能只造大楼
2009年04月02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笔者到某郊区公共卫生中心采访。那是一幢五层大楼,占地甚广,从入口到建筑内,先要走过三段、数十级台阶。大厅宽敞气派不说,还有各种礼堂、会议室、多功能厅、休息室等,业务科室都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

  同行专家不禁感叹,“如今公共卫生事业可是真的受重视了,看,多么好的办公和科研条件!”但同时也有一些“怀疑”,真的有必要造这么气派的大楼,添置这么多先进设备吗?巨大的投入,实效如何?

  笔者深有同感。近年来,一些区县“舍得”对公共卫生事业大手笔投入,但这些资金大多用在了硬件上,而软件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却相对不足。于是,宽敞的健康教育场所,因为没有合适的项目而常常空关;精密的实验检测设备,因为缺乏高素质的科研人员而不能物尽其用。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启动了临床医学中青年人才培养“百人计划”,名师带教、待遇倾斜、公费留学等育人措施,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上海60岁以下的名医,无一不是当年“百人计划”的参加者;申城的医疗技术水平也长足发展,不少领域已经跻身国际尖端行列。而与之相比,同样攸关市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领域,无论是人才的数量还是素质水平,都颇有不如。笔者在采访中,也经常听到疾控、防疫方面的公共卫生工作者抱怨待遇低、培训少,业务发展后劲不足。

  造大楼、添设备,为区域内的公共卫生事业建立一个平台,当然必要。但对公共卫生的投入,不能满足于这些可见的项目,而是应该向更加紧缺的人才培养倾斜,谋长远发展之计。据悉,本市已从去年开始,确定了100名市级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将重点予以培养。“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希望通过这个“百人计划”,申城在不久的将来也能涌现一大批公共卫生的“名医”。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