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问题鸡蛋全"合格"折射的制度依赖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晚报:问题鸡蛋全"合格"折射的制度依赖症
2009年04月17日 10:1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份以来,有媒体陆续曝光长沙市场上出现“问题鸡蛋”,这种鸡蛋煮熟后蛋黄有弹性,甚至可当球来抛,蛋壳明显异常。对此,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市面上所售鸡蛋完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消费者投诉反映的涉嫌“问题鸡蛋”经抽查检验全部合格。

  实际上,报道所说的这种问题鸡蛋此前早就在江苏南京、浙江宁波等地出现过。据《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说,有市民发现鸡蛋煮熟后蛋黄不易碎,不掉渣,而且弹性极佳。于是怀疑这个鸡蛋就是传说中的假鸡蛋并开始到处送检。但食品药品监督、农林、工商、质监、卫生等五个部门齐聚一堂会诊后最后得出一致结论:目前暂无鸡蛋的国家标准,无法判别这批鸡蛋的真假,需由工商部门追溯其源头,再行定论。

  表面看来,这其中的问题似乎在于鸡蛋国家标准的制度缺失,但其实不然。虽然一般而言,有国家标准确实比没有制度标准要规范有序,但显然不是所有的行业与物件都需要一个所谓的国家标准。实际上,正如一些消费者所说的那样:是鸡生出来的就是真鸡蛋,不是鸡生的就是假鸡蛋、人造鸡蛋,如此明明白白、简简单单的事,有必要搞得那样复杂吗?

  在我看来,如今某些部门对一个问题鸡蛋如此难以下手,只能说明如今一些行政部门本身患上了一种典型的现代“制度依赖症”:那就是过分依赖所谓的制度标准,全然无视与不顾一些基本的社会与自然常识,全然无视广大民众的现实生活经验与实际心理感受。这种“制度依赖症”不仅容易导致患病者在具体的执法实践中出现相互扯皮、彼此推诿等消极行为,而且也难免会使该政府职能部门本身的社会公信力日益减损与消减。

  制度确实是必要的,但制度本身显然不是万能的。虽然食品安全法等诸多法律制度正在逐渐到位,此前那种严重缺乏制度缺乏标准的年代即将逐渐远去。但这些法律制度本身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难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空白地带与关注、治理的盲区。因此,这就必然需要更多的执法部门与执法人员,敢于与善于运用一些基本的社会与自然常识,去及时回应、解释与解决那些困扰民众的现实问题,尽可能维护与改善民众的食品安全现状。而不能只是为了维护一些企业与行业的利益,无视广大民众的社会生活经验与消费习惯,任由人们在担忧与不满中继续勉强生活。(江子骏)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