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社区医院可在传染病防治上起更大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青报:社区医院可在传染病防治上起更大作用
2009年04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的国外新闻网站,无一例外地在最显著位置更新着关于“猪流感”的最新报道:日本已经暂停了对墨西哥居民的入境签证,并对入境的疑似病例进行即时隔离;而英国政府则试图劝阻一切非必需的前往墨西哥的旅行,并号召在墨西哥的英国人考虑回国……

  我国也加大了入境检查力度,并开始在国家层面部署防治“猪流感”的具体方针,地方政府也积极筹划应对“猪流感”疫情的具体措施。(《北京晚报》4月28日)

  这些预防措施,在控制疫情的扩散、缓解民众的心理恐慌上,都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猪流感”全球范围的传播,再一次警示我们,不管哪一个国家,都应尽快建立更为长效的传染病预防治疗体系。而在一个完善的传染病预防治疗体系中,社区医院应该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社区医院在防疫工作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目前我国大多数社区医院,由于资本力量限制,很难在应对临时疫情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比如笔者曾亲历过的,北京市昌平区某社区医院,作为医保定点单位,对小儿肺炎这样的常见传染性疾病,都不具备治疗能力,不能不说反映了我国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巨大隐患。

  所以,加强社区医院在环境、设备、人才和药物等各方面的储备,无疑是应对临时疫情的有力措施。即使不能具有前沿设备和技术,一个具有了严格控制疫情在社区内传播能力的社区医院,足以吸纳患者并对患者进行一定程度的延缓治疗。

  虽然没有发现疑似病例,新加坡也针对此次“猪流感”疫情,对国民拉响了黄色警报,并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以防在疫情发生之时乱了手脚。其中一项措施是命令所有医院,包括私人诊所,在“猪流感”疫情发生时,除了其他必需的急诊抢救外,都应优先治疗“猪流感”患者。(《海峡时报》4月28日)

  国内,有人担忧一旦“猪流感”在我国乡村地区或者贫困地区出现,则出现防治难度的剧增。所以,在“猪流感”尚未在我国出现的时下,就切实保证养猪行业的检疫和防治,是这次“攻坚战”的必需举措。而加强社区医院、乡镇医院甚至赤脚医生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建设,和这样的临时“攻坚”措施相辅相成,是未来在应对重大疫情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的有益尝试。

  “猪流感”或许只是又一次比较温和的流感疫情,但其后果很难预知。约翰·巴里28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猪流感去向何方》指出,它可能会由一时的暴发而转入一时的沉默,沉默之后突然再一次暴发,引起更大的疫情。文章指出,1918-1919年西班牙大流感,正是呈这样的波形暴发状态。

  但愿这些猜测都是杞人忧天。但多做这样的假设,并针对这些假设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会对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产生长远的庇护。据报道,研发疫苗至少需要四个月,而生产疫苗则需要更长时间。在这四个月及以后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应正视社区医院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并采取实际措施弥补和加强其作用。(作者 王国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