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抗击甲型流感 合理隔离是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青年报:抗击甲型流感 合理隔离是双赢
2009年05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墨西哥乘AM098航班4月30日晨6时飞抵上海,和11时20分转乘东方航空公司MU505航班飞往香港的几乎所有乘客,均已进行医学隔离,时间为7天,个别未能联系到的除外。尽管大多数被隔离者表示理解并配合这一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措施,但也有人表示不理解,尤其是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竟称香港政府的合理举措是对墨西哥人的“无理行动”,还建议墨西哥国民别到中国旅游。

  隔离是人类应对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尽管今天对付传染病有了更多医疗技术和药物,但隔离仍有重要作用,甚至比许多高科技手段管用。例如,2003年的“非典”能被有效阻遏,隔离措施功不可没。因隔离是阻断传播途径和传染源的直接手段,也有《传染病防治法》可依。然而,隔离不可避免地会对病患者及其家属带来严重影响,也可能造成健康者与病患者的对立。因而,让这两个群体获得双赢是现代隔离的核心价值。

  人类对待传染病曾以牺牲病患者为代价。在中世纪的鼠疫中,隔离是非常极端和无奈的。当有来自黑死病疫区的商船到达威尼斯港口时,船只不准靠岸,更不许一人上岸,要求船只到一个孤地抛锚隔离40天,整船的人只有饿死、渴死。在瘟疫发生的城市中,被鼠疫吓坏的人们还会把染病者房屋的门和窗全部用木板钉起来,最终让他们在里面饿死。1374年的意大利米兰,黑死病人被赶到城外的一片荒野上,让他们或者等待死亡,或者侥幸求生。

  这样的办法当然可以隔离住瘟疫,可对患病者却非常残忍,现代隔离就考虑到了充分照顾被隔离者的权利和生存。香港这次对患者入住的荃湾如心海景酒店进行全方位隔离,除了供应日常用品、食物和饮水外,还免去隔离7天的房租和上网费,而且还为被隔离者提供最多达200港元的长途电话费,以便让他们报个平安及处理一些事务。与香港流感患病者同机的人在北京地坛医院隔离也有很好的条件:单间,一张床,柜子、冰箱。一个卫生间,可以洗澡。还有一台可移动电视,还可以上网。

  另一方面,隔离不仅仅是要阻断传播途径和传染源,对于被隔离者的益处也是最直接的——一旦发现被隔离者有症状,及早治疗对于康复非常重要。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致死的首名病人为墨西哥瓦哈卡州国家税务部门调查员阿德拉·玛丽亚·古铁雷斯。她病后超过一星期才前往正规医院就医,但为时已晚。古铁雷斯的经历提示我们,普通患者如出现症状及时就医,生存几率会大大提高,在48小时内求医的患者大多会康复。

  所以,隔离既要保全健康者生命,也要及时挽救潜伏患者和染病者的生命。这是对历史上一贯采取的牺牲染病者生命以保全健康者生命的做法的否定和改进,这种双赢更合理也更为人道:自己生存也让他人生存。

  当然,现在的《传染病防治法》只规定了患者及疑似患者有配合防治的义务,却没有规定被隔离者和患者病中和病愈后的权利,因此,法律也需完善,以便在防治传染病中既能有效抗御疾病,又能充分照顾所有人利益。(张田勘)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