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史海钩沉:伍连德博士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组图)
2007年10月14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伍连德博士与洛克菲勒基金会Welch 医生和 Victor G. Heiser 博士在PUMC。(礼露 供图)



    伍连德博士和基金会董事杰尔姆.格林(Jerome Greene)与协和医院华人医师合影。(礼露 供图)

  中新网10月14日电 题:伍连德博士与北京协和医学院(PUMC)

  作者:礼露

  1917年深秋的一天,北京协和医学院正式破土动工。

  至1921年第一届正式入校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及协和医院的开放,这所历史上远东地区最早创建的最高医学学府,经历了三次停办、三次复校、六次更名,然其生生不息,卓尔不群,今天已发展成为亚洲一流的医学院。

  今天,我们纪念PUMC开创90周年,值得提起一位在中国现代医学史上卓有建树的科学先贤——伍连德博士。

  二十世纪初,洛克菲勒基金会在洛克菲勒的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庞大财富支撑下,计划在中国资助符合社会公益的大型的长期项目。洛克菲勒基金会的顾问弗雷德里克.盖茨(Fredrick Gates) 倾向于在远东实施一项计划,先是提出在中国建一所综合大学。但是,洛克菲勒基金会经过考虑否定了这个建议,认为这是“一个当时无法实现的梦想”。

  1913年底,身为大总统府侍从医官的伍连德向袁世凯递呈了《拟改组全国医学教育意见书》(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提出加速兴办现代医学科学院,发展中国的医学教育。具体的,他提议彻底改革医科生的训练,包括修习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系统化医院的临床教学,设置中央医药协会,将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等等。

  与此同时,由哈佛毕业生组织的新机构中国哈佛医学校(Harvard Medical School of China)行政委员会也提出特别呼吁请求援助。

  盖茨和另一位董事杰尔姆.格林(Jerome Greene)立刻对在远东建医学院表示了兴趣。在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后,洛克菲勒基金会终于决定将钱投向中国西医学建设。

  次年,伍连德博士建议政府邀请基金会派遣代表团来华考察。代表团受到袁世凯总统、黎元洪副总统及其他高级政要的接见。伍连德博士则参与了全程引导与陪同。代表团考察了北京和天津的医学院及医院,随后又奔赴中国各地—— 济南、汉口、长沙、南京、苏州、上海、香港、广州、厦门和台湾。

  在伍连德博士的参与下,代表团最终成就一份名为“中国的医学”的详细报告,报告于10月底呈交纽约洛克菲勒基金会董事会。这份报告包罗万象,从中国的总体卫生条件到女医生的教育、在外国教会组织和非教会组织控制下的医学院的标准、法医学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西方医学的态度等等。报告还列入了行动建议。这一建议雄心勃勃,敦促洛克菲勒基金会在华大规模开展医学建设,“应该认识到,这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基金会在中国医学教学工作中应是一个重要因素”,教学应基于“最高的实用标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英语将是主要的教学语言。

  这份报告还提议,第一个医学机构应设在北京。报告进一步列出一长串其他的“次要建议”,以援助中国各地的其他医学项目,包括为中国学生在欧洲和美国学习医学提供奖学金。

  董事会于1914年11月批准了这份报告,并建立了一个名为洛克菲勒基金会中国医学委员会(China Medical Board [CMB] of 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 的组织,负责开展筹建工作,直至1917年9月24日——当铭刻着“民国六年”字样的巨大奠基石沉稳座落的一刻,中国现代医学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伍博士为协和医学院和协和医院的筹建所做的努力只是他为中国现代医学大厦奠基添砖加瓦的开始,之后的几十年,从南到北,他参与创建了二十几所医院医学院,包括:1918年,创建北京中央医院(今位于白塔寺的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分院)并首任院长;1922年,受奉天督军张作霖委托,在沈阳创建东北陆军总医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202医院),该院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大型军医院; 1926年,创办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哈尔滨医科大学前身),并任第一任校长……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旅美博士著书缅怀华人现代医学泰斗伍连德先生
·伍连德故居前的追思:这里曾住过一位伟大的人
·纪念伍连德:莫忘中国现代医学第一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食药监局:对问题胶囊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网络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 打色素弥补瓜瓤发白(图)
-辽宁瓦房店市回应千名学生饮用假冒矿泉水四年
-教育部通报乱收费典型案件 中学乱收费致学生焚书
-中国现有2.3亿流动人口 异地看病报销成难题
-北大教授做网瘾课题遭质疑 学生称强行上报名单
-药监局推广电子监管码被指浪费人力 无法管质量
-毕业前“大学遗憾体”走红网络:没恋爱没减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不能写繁体字 试题被列入绝密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