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逆势突围:本田兄弟“一个战壕里的战斗与统一”

2008年12月24日 14: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在隆冬的寒流来临之际,各大汽车厂商正在准备以上报真实业绩的数字形式,给各自的投资方和股东交上一份年度答卷。种种迹象表明,大多数厂商会抱着“不及格”的成绩单过年。

  截至12月23日,除了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州本田等少数几家企业安全上岸,离元旦仅一周,80%的厂商依然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任务。据多位业内人士预测,由于价格战频繁,多家一线厂商今年还将出现财务亏损。

  然而在中国充当多年小弟的本田则是另一派景象——根据排班计划推算,东风本田12月26日将提前超额完成两度上调的年度销售目标16.4万辆,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更是说“部分特约店会空仓过年”。

  两个本田似乎成了鼠年车市最后的希望。在广州,已经在盯着全年利润的广州本田董事会,正在为制订2009年销售计划头疼——考虑到本田今年整体业绩突出,日方董事们倾向于和今年一样,销售再增长10%,而销售部倾向于维持今年的计划。

  有人认为,双双逆市从熊市突围,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来年一季度业绩,很可能成为明年车市的晴雨表。

  一个战壕里过冬

  最终的排产计划尚无时间表,广州本田新年部署却已提前开演。一周之前的12月12日,广州本田耗资800万,携手“同一首歌”共庆广本十周年,在这场2万人的嘉年华派对上,为明年主打的量产中级车“CITY-锋范”做最后宣传。

  在中高级工商务车和紧凑型家轿领域站稳脚跟后,广州本田要主攻这个中国销量最大,竞争最激烈,也是自己真空的领域。在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国内车市,目前主导该市场的凯越、跃动、速腾等车型,很大程度支撑着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和一汽大众的规模。有广州本田经销商透露,上述三者包括思域,恰恰是自己内部瞄准的假想敌。

  就在锋范意图吞噬车市最大块“肥肉”,成就轿车产品链的最后一块拼图仅仅一周,12月23日,东风本田在武汉小范围公开了09款思域。作为锋范瞄准的“假想敌”之一,有消息称,计划明年1月16日前后投放的新思域,可能提前一周到1月10日接受预定。

  被上海通用凯越、北京现代悦动等长期包围,如今要面临广州本田的直接竞争。刚性需求萎缩,把曾经分兵把守的两个本田,逼到了同一个战壕里。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之前从来没有过直接竞争,一直错位分享本田全球并不丰富的产品线——广州本田占据中高级车和紧凑型轿车市场,而东风本田在SUV和中级轿车市场活得滋润。

  诸多同行还在为完成今年业绩煎熬,本田兄弟虽然提前完成任务上岸,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2009年行情判断并不清晰。尤其广州本田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形势残酷。东风本田规模小,竞争压力相对还不明显。

  按照惯例,1月份是企业讨论来年规划的决策期,记者试图采访多家厂商,对于下一年度销售计划对方均闭口不谈,广州本田也如此。“看不懂!问了很多同行都说看不清楚。”广州本田一位中层解释,这正是大家今年制订新销售目标谨慎的原因。

  更令人警惕的是,春节前价格战激烈导致购买力集中释放,第一季度是传统的汽车销售低潮期。“5月份车价见底”的说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许多企业已经提出了“挺过上半年”的口号。

  本田要搞统一战线

  在一个战壕里战斗,对两个合资品牌有些残酷,但是对于双方的股东本田(中国)未必是坏事。道理很简单:两把枪总比一把枪有威力。

  今年下半年以来,本田、丰田和日产在日本本土和美国市场的业绩大幅度下滑,本田日本总部,不得不进一步重视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继广州本田11月份临时决定“削减成本,全力保利润”后,本田中国也在有计划地施加自己对合资公司的影响力。

  两周前,本田中国已经跟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协商确定:4月上海车展上,本田将首次以本田品牌的名义,携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以统一形象,联合亮相上海,数千万的参展费用将由本田中国承担,不要两家公司一分钱。

  这是本田第一次以统一形象在中国亮相。以往历次国内顶级车展上,都是广州本田依靠自身品牌影响力,带着本田进口车品牌玩。因为没有直接竞争,本田很少干涉两个合资公司的管理本田,在历次车展上也都欠缺些风光。

  2008年中国合资业务强势增长,理论上,本田具备了进入中国一线品牌的实力。但是进口车业务没有大规模铺开前,本田整合两个品牌资源,能否真正达到统一战线的效果,值得商榷。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