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和“发廊女”混为一谈 发型师男女比例100∶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怕和“发廊女”混为一谈 发型师男女比例100∶6
2009年01月06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其实我觉得洗头和做发型都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我更喜欢由我的同性为我服务,但不知道为什么在广州的美发沙龙中却很少看到女性发型师。”每周定期去相熟的美发沙龙做头发护理,每季必换潮流发型的天河某科技公司负责人白小姐觉得很疑惑。

  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由于受到传统偏见影响等原因,广州各大美发机构中女性发型师的数量明显少于男性发型师,在抽样选取的某连锁美发机构中,这一人数比例甚至达到了100∶6。

  怕和“发廊女”混为一谈

  改革开放之后,由于某些不法经营的发廊在美发的同时也提供色情服务,“发廊妹”这一多少带有贬义的称谓使得不少父母对自己的女儿从事美发行业心存顾虑。“我曾经有过一个男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他带我去见他的父母,他妈妈对我在发廊工作就很不满意,尽管我是一家规模颇大的连锁美发机构的高级发型师,收入也高于这个前男友。”一位女发型师告诉记者。

  女性入行“瓶颈”多

  事实上,女性从事美发行业的困难还不只来自传统偏见的影响。

  尽管已经成为所供职的美发机构“创作组发型师”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并因业绩出色获得去新加坡、法国等地进修的机会,BONNY还是感慨良多。“我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11时左右,碰到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要为十几个客人服务,吃饭都要5分钟搞定,喝口水的时间可能都没有,并且,这一天下来几乎都是站立着的,对一般女性的体力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说。

  此外,从业12年的女发型师YOYO向记者透露,她每接待20个客人中才会有一名男性,“我听说广东一些地方做生意的男性认为‘男人头一定要男人剪’,否则会招来霉运,不知道这是不是男顾客不找我剪发的原因。”

  尽管如此,女发型师的收入堪比写字楼中的高级白领。BONNY年纪轻轻如今已经是有房有车一族。亲和力强和女性所擅长的沟通能力是她们的优势。

  发型师梯队中女性增多

  据BONNY回忆,自己在美发学校学习的时候,父母其实并不十分支持,以为她“只是图新奇去玩一玩”,这期间班上不多的几个女孩也有人因为家庭压力,害怕困难等原因陆续放弃学习。“毕竟学习剪发并不容易,单单是剪一条直线就要在塑料模特头上用假发练习修剪长达4个月的时间。”她说。然而,之所以最终坚持下来,BONNY坦言是因为“一天下来最多可以得到十几次肯定,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艺术家。”

  而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广州各美发学校中的女性比例正在增多,其中绝大多数是1985年后出生的女性,她们对这一被前辈女性所回避的行业有自己的认识。某大型美发机构所属美发学校学员SUGAR高考时的志愿是广东美术学院,遗憾落榜之后,她报名参加了美发学校的学习,她表示:“我想要成为一名广州知名的女发型师,之前学过的素描知识增强我对线条和发型美感的把握,染发时调色膏又令我想起画水彩画时候的调色板。”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