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范围试行药品盲文包装 盲人吃药不用帮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小范围试行药品盲文包装 盲人吃药不用帮忙
2009年01月06日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多酶片,60片装,有效期到2010年9月。我终于‘看见’包装了。”摸着药品包装上的盲文,在河坊街上一家盲人按摩店的吴阿姨开心地笑了。“要是以后常用药品上都有这样简单的盲文,不用别人帮忙,我也能自己吃药了。”

  去年,浙江一药企参加意大利会展后受到启发,回来后发出在药品包装上印盲文的倡议,并得到了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积极回应。

  “在药品包装上印盲文,是一件以人为本关注残障人士的好事,并体现了行政管理的文明与进步。当然在监管方面必须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省药品食品监督局药品注册处苏志良表示。

  “首先要解决盲文标注的准确性、大小规格的问题,需要找一个权威判定机构;此外由于盲文是用手摸的,考虑到包装材料的压损可能影响盲文的识别,包装材料的选材可能也要重新考虑。”

  经过药企的反复实验,去年8月,第一批样品出炉了。吴阿姨等几位盲人代表被监督局请来作“裁判”。吴阿姨说,她以前配些常用药,医生总要把各个不同的药瓶放进她的手里,让她反复感受大小,体会区别,并反复叮嘱。即使如此,如果没有家人帮忙,一般也不敢随便吃药。“如果常用药都有盲文标识,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

  苏志良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在药品包装上标注盲文已经得到立法,但在我国还是法律的空白点。作为行政监管部门如果加以规范,不但方便广大盲人,同时也有利于药品安全监管。目前药企加印盲文需要到监管部门备案,并自己对内容负责。同时不能因加印盲文影响正常人使用阅读,目前会选择在常用口服药等外包装上加印盲文(针剂等药品由医务人员使用,不需要加印)。预计第一批加印盲文的药品将于近日上柜销售。

  记者手记

  在药品包装上加印盲文,目前我省正在进行小范围试点。范围虽然小,但体现了行政主管部门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就是想从科学发展出发,从“小”着手,一边干活,一边见效,一边改进,一边进步。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