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卫生厅厅长为“看病贵看病难”开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为“看病贵看病难”开药方
2009年01月14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白银代表团讨论时为“看病贵看病难”开出“药方”,比如实行卫生管理网络下乡村、疾控机构进医院、推广中医等。殷春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1月14日电 (记者 殷春永)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今天在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实行卫生管理网络下乡村、疾控机构进医院、推广中医等措施,以此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刘维忠履新卫生厅长之前从事人口和计生工作长达十年,对基层情况较为了解。他说,目前,甘肃各种免费疫苗多达14种,但乡村医生是否为规定人群接种?针对这个问题,刘维忠开出了第一剂“药方”:依托各乡计生办,或者设“专干”进行监督,最终形成卫生管理网络下乡村,减少发病率。

  近来,甘肃省卫生厅公务员开始学起了中医知识;今后,非中医类的执业医师资格证的考试题目也将涉及中医知识。这也是刘维忠的“药方”之二:推广中医。“看病贵,贵在检查上,贵在药品上,而中医就诊既让百姓少花钱,还减轻了政府的负担。”

  为此,甘肃省通过增加资金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扶持中医药发展。2008年,甘肃省调整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中中医药的相关政策,将住院起付线降低了20%,中医药报销比例提高10%。

  刘维忠的第三剂“药方”是,继续加强对公立医院的监督,强化院务公开制度。“在所有的县各抽一家乡医院,并选择一项病种,公布其治疗价格,让百姓评说和监督。”同时,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实行有奖举报医生收红包拿回扣行为。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医生岳中瑾通过对结石婴儿的访问、统计,率先得出‘都食用了三鹿奶粉’的结论。”刘维忠称从此得到启发,“每位医生除了看病,还应该做一些流行病的统计和分析。”他说,宏观来讲,就是要让疾控机构进医院,让每家医院都有人负责疾病控制等公共卫生。

  刘维忠认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就要减少医疗机构和病人,而减少病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生病,预防的最好办法是健康教育。他说,我们应该让每个家庭都要学习了解健康知识,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完)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