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非法添加西药危害大 夺命"糖脂宁"敲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成药非法添加西药危害大 夺命"糖脂宁"敲警钟
2009年02月12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7日和19日,新疆两名患者服用标识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生产的“糖脂宁胶囊”(批号为“081101”)后死亡。经查,导致患者死亡的“糖脂宁胶囊”系假药,非法添加化学成分“格列本脲”。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患者群庞大,成为不少黑心药商捞钱的“金矿”,一些标榜纯中药的产品却非法掺加西药成分,或是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药物成分,危害患者健康,这也成为近年来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各地执法部门监管的一个重点。

  三种化学成分常被非法添加

  据介绍,目前医疗水平虽进展迅速,但对于一些疑难病症尚无重大突破,如糖尿病、慢性肝炎、恶性肿瘤等,无论是依靠中药还是依靠西药都不能达到彻底治愈。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魏华介绍说,就中药来说,成分复杂,作用温和缓慢,而西药不断研发出一些化学药物较为有效,但毒副作用相对较大。对此,一些不法之徒,利用广大患者信赖中医药心理,宣传推销所谓纯中药和保健食品,暗中在其中添加西药化学成分,使患者在服用后感觉疗效明显,从而增加销量。例如此次出问题的“糖脂宁胶囊”就是打着中成药旗号。

  魏华介绍说,除了此次出问题的“糖脂宁胶囊”中添加的格列本脲,一般那些违法产品中最常添加的降糖西药成分还有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根据相关规定,中药里不允许添加化学物质,“格列苯脲”降糖作用比较强,其药理作用是进入血液之后通过代谢,使得促胰岛素分泌作用加强,改善人体胰岛素缺乏状态。但严重超量有可能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检验所检验发现,死者生前服用的药品每粒含约10.33毫克的“格列本脲”。“格列本脲”为第二代磺脲类药,有较强的降低血糖作用,但成人每日服用不得超过l5毫克,否则会危及到用药者生命安全。被查获的药品说明书称正常用量为每日9粒,已超过最高日服用量6倍。

  中药里不能胡乱加西药

  一药厂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并非偶然,药品保健食品违法加西药、违规宣传的情况时有发生。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他们在不久前进行的检查中发现,在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纯中药”中加入伟哥的成分“西地那非”、在减肥食品中加入能导致人出现“甲亢”症状的甲状腺激素等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使不明真相的患者平白无故遭受药物副作用危害。这其中暴露一个问题:国人大多相信“天然药物”具有低毒、低副作用的优点,对依赖性等副作用难免疏于警惕。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无论是中药里非法加西药成分,还是保健食品中非法加化学成分,都对患者造成极大危害,不可乱添加。医生和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中西混合药物很容易导致药物不良反应迭出。例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知道降血糖的中成药添加了格列本脲,误以为是“无毒副作用的中药”而超剂量服用,或在服用中成药的同时还服用降血糖的西药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这样会造成降血糖药服用过量而导致低血糖,如果突然停药更会导致患者血糖波动。因此,王大宏表示,此次对问题“糖脂宁胶囊”的及时发现查处,又一个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安全隐患被清除,行业也随之得到进一步肃清。

  非法添加有四大特点

  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中成药或保健食品大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宣称能在短期内治愈或极大改善某些疾病,药效显著。二是药品多数通过网络广告、邮寄广告或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推销。三是大多数药品或保健品披着合法外衣。有的产品在申请批号时是纯中药成分,但在生产时却添加了西药成分。四是添加手段非常隐秘。不法分子了解到常规药检只检查药品的内溶物,就将西药成分添加到胶囊壳等药品外部载体中。最后建议消费者,可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药品真伪。

  -医学档案

  格列本脲

  格列本脲(Glibenclamide),别名优降糖、达安宁等,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它是一种胰岛激素及影响血糖药,可用于治疗单凭饮食控制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但病人胰岛β细胞需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且无严重的并发症,如用量不当会有腹泻、恶心、头痛、胃痛、肝功能损害、血小板减少症等不良症状。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格列本脲,最终会造成病人的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

  -相关链接

  哪些药物非法添加格列苯脲

  据专家介绍,糖尿病的药物治疗中除胰岛素是注射用药外,其它大都是口服治疗药,口服降糖药通常分为西药降糖药、纯中药降糖药和中西结合降糖药三大类。通常纯中药降糖疗效较弱,起效慢,安全性高。西药降糖药起效快,毒副作用较大。中西结合降糖药是在纯中药降糖药的基础上,融入了西药降糖药成分,既具西药降糖起效快的优势,又兼有中药安全性高的长处。据省药品评价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正式注册的中西结合口服降糖药仅中一牌消渴丸等三个品种。非法添加格列苯脲已经不是第一次,2005年卫生部就曾查处过两起———

  ○2005年6月15日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查处标识为辽宁省健康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批号的“苦乐康胶囊”。卫生部指出:吉林省有关部门在对标识为辽宁省健康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苦乐康”胶囊(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2]0588号)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标识为某些批号的产品含有化学药物。批号标识为20041201(非卖品)、20040902、20041201样品囊壳含有化学药物格列本脲,批号标识为20050401的胶囊内容物中含有化学药物格列奇特。

  ○2005年10月9日,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标示为吉林省沈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050403082的药品“唐必康降糖宁胶囊”经检验:该中成药违法添加了格列苯脲。(记者李劼)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