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就能测出孩子抑郁基因?权威专家揭秘原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00元就能测出孩子抑郁基因?权威专家揭秘原理
2009年02月27日 10:1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0元就能测出孩子抑郁基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读者姚先生报料,凤起路上有家基因公司,说是能帮孩子检测“天赋基因”。可以测出人的性格、艺术、运动等方面的基因,家长可以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让孩子成为天才。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刘翔、贝多芬了吗?”姚先生很疑惑,难道科技真的发展到这么高的程度了?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去年年底以来,国内冒出了诸多天赋基因检测机构。基因的原理到底是什么,目前国内外又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我省权威专家揭开基因检测的神秘面纱。

  现场调查

  100元可测抑郁基因

  根据姚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位于凤起路林司后的杭州奇芯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约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坐着三名工作人员,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建望和业务经理汪群芳接待了记者。

  张建望拿给记者一张宣传单,表格上方写着“2008少年儿童个性化指导教育培养天赋基因检测高级套餐”的字样,表格中共写着性格、艺术、智商、情感等8大类40种不同的“儿童天赋基因”。

  能测出的“天赋基因”不仅有耐力、爆发力、记忆等基因,还有早恋基因、专一基因、害羞基因、酗酒基因、解酒基因甚至抑郁基因。

  张建望说,这40种就是他们可以检测出来的“天赋基因”。价格本来是4188元,现在是优惠价3900。“3900元测40个基因,一个也就100块,很值的。”

  检测准确率99.99%

  张建望说,自己的孙子就做过这个“天赋基因”的检测。当时她没有看到检测结果就预测出来孙子肯定会有多情基因,根据检测结果,孙子果然有多情基因。因为孙子很小的时候有男孩向他借玩具他都不会答应,而遇到小女孩时则会很大方地同意。

  “真的很准。”张建望说,准确率能达到99.99%。

  张建望同时表示,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家长可以向他们咨询教育问题,有专家会对家长进行指导,创造有利于孩子天赋发展的环境。张建望所说的专家是公司高级顾问王岳庭,杭州师范大学数学系退休教师。

  “我们是在相信这个科学的基础上进行检测和指导的。”记者联系了王岳庭,说到检测原理,他说因为自己也不是基因专业的,所以也说不清楚,他只指导检测过的父母为孩子创造好的天赋环境。

  王岳庭说,自己女儿也做过检测,女儿高考时只考了200多分,英语只有40几分。做过检测后发现,女儿的记忆基因得分比较低,而交际基因和创造力基因得分高,于是他让女儿学了一个信息咨询方面的专业,去国外留学,现在女儿已经考上了美国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再比如孩子抑郁基因得分比较高,我们可以指导家长从小给孩子施加压力,防止他将来得抑郁症。”他说,人的天赋32%—62%是由基因决定的,如果有这方面的基因,再有一个适合孩子发展的环境,孩子就能成才。

  专家揭秘

  基因原理:好比大楼的设计图

  基因到底是什么东西?它跟人体关系如何?天赋基因能测吗?近日,记者多方请教,试图解开基因检测的神秘面纱。

  “我们盖一幢大楼,得先有设计图纸再施工,等大楼建造好了,后期还要维护。人从出生到长大,整个过程就像造大楼一样。基因就像这个大楼的设计图,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改变。”

  祁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博士。2005年10月,他赴美学成归国开出了全国第一家基因门诊。祁鸣给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有一天,大楼一堵墙有了裂痕,没有大楼设计图纸,修起来很困难,或者只能进行表面上的简单维修。现在有设计图纸可查了,我们可以根据图纸对整个房子的牢固性进行评估,从而找出裂痕的症结。对于人体来说,基因就是那张关键的图纸。”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生殖内分泌科教授金帆,从事产前和着床前胚胎遗传学研究。他说,人体由细胞组成,每个细胞含有细胞核,细胞核内有23对染色体,每个染色体都是一个DNA(脱氧核糖核酸)分子。基因就是DNA分子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特定核苷酸序列,它指导人体内重要物质蛋白质等的合成,维持着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

  如果一个基因的组成异常,相应的蛋白质就发生改变,就会引起发育异常、疾病,甚至死亡。与正常基因一样,异常基因也可以传递给下一代,这就是遗传病。

  直观判断:天赋基因检测娱乐性高

  天赋基因检测高级套餐列举了40种基因。祁医生仔细看了一遍告诉记者,上面除了运动类别中的爆发力基因和解毒能力基因可以测,其他都打问号。

  “这些基因从科学上说有可测的可能性,但在我所读到的国内外文献中没见到能够测‘早恋基因’、‘多情基因’、‘害羞基因’啊?而且也没必要去测这些基因。这里面是不是娱乐性质更多一些?”

  此前,祁鸣曾师从美国著名遗传学家Peter Byers博士和有“医学遗传学之父”美誉的美国科学院资深院士Arno Motulsky博士。

  金帆解释是,情感、成瘾、思维都是人类很复杂的运动,均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它们不仅受到营养、教育等的很大影响,而且涉及的遗传基因通常达几十个甚至上千数量,目前了解极为有限。因此简单的基因检测最多只能提供可信度很低的某种倾向。

  “打个比方,一个班级里有一两位优秀学生,不代表整个班级都是优秀的。孩子测出一个基因表现是交际不错,但是这个孩子未必就擅长交际,因为还有很多的决定基因没有检测,后天的因素也没有分析。”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