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服务在中国悄然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健康管理服务在中国悄然兴起
2009年02月28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 :健康管理服务在中国悄然兴起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春节假期过后,中国上班族的各项生活日趋规律,其对健康管理的计划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一种新兴的个人健康顾问式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正在中国悄然兴起。

  业内相关人士指出,这种健康管理服务对于现阶段从根源上解决中国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有积极意义,并有望成为今后解决就医难就医贵的有效途径之一。

  权威调查显示,中国大多数人以往对于健康的关注通常是在生病了、需要去看医生的时候。一个惊人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百姓一生中在健康方面的投入有六成至八成是花在临死前一个月的治疗上。这体现了百姓对于日常健康管理意识的淡薄。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之强调,公共卫生的一个重点是使大多数人不得病、少得病或者晚得病。而健康管理服务就是促进这一效果达成的有效途径。

  中国健康管理服务的首创者、爱康国宾负责人张黎刚率先在中国提出“360°健康全管理”概念,旨在从遗传、生活习惯、饮食、生活环境、职业行为等方面出发,对身体状况进行预测跟踪、对疾病早期预警,通过体检、疾病评估、专家咨询和生活方式干预等方式,帮助健康和健康风险人群降低慢性病的发生率,减少就医需求,把大家的健康科学、系统、人性化地管理起来。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和呼叫中心提供诊前就医指导,帮助患者及时选择正确的医院和科室进行就医,避免盲目求医造成的浪费,从而也缓解了就医者过度集中于少数医院、少数专家的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表示,随着中国卫生事业的不断进步和相关理念、观念的不断更新、人们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加,健康管理的理念与应用将进一步引起多方重视。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助理、中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黄建始教授认为健康是一种资源,资源不管理是要浪费的。健康管理这种中国引进的新概念还需要更多的推广,以此逐步改变人们的就医观念,同时作为缓解百姓看病难的第一步和有益尝试,值得大力提倡。

  多数正在参与健康管理计划的人士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为根本提高现代中国人的整体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作出了贡献,能切实做到“不得病、少得病或者晚得病”,由此节约了大量的医疗资源。特别是,这在医疗资源和医疗需求矛盾激烈的中国更具有非常意义。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