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食品安全:添加剂应实施"有害推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代表委员关注食品安全:添加剂应实施"有害推定"
2009年03月04日 10: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苏丹红到三聚氰胺,近年来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了老百姓的心头之痛,也是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食品安全法》,体现了国家对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杜绝食品安全事故,消除百姓疑虑,不仅要完善法律法规,还要有科学的监管体系,防患于未然。

  添加剂应有“容忍上限”

  【场外连线】“不管特仑苏添加的东西有没有害,我都不再买了。”家住上海中潭路的姚阿姨一家一直购买特仑苏牛奶,然而OMP添加事件一出却影响了姚阿姨的消费心理:“以前觉得这种牛奶贵肯定好,但吃的东西还是越天然越好。”部分超市也将原本摆放在黄金位置的特仑苏牛奶放到了不起眼的位置上。

  “‘民以食为天’,这句流传了两千多年的老话,得有个新的诠释。”全国政协委员叶建农表示,过去这句话是指有饭吃、饿不死,但现在这句话则是指要吃得健康、安全,因为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的生命。

  叶建农委员告诉记者,苏丹红、瘦肉精和三聚氰胺,这些让中国人感到害怕的名字,其实都是人工化合物,最初生产几乎都不是用于“食”,然而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利益随意添加,“谋财”带来的负效应就是“害命”。

  “不在国家规定的添加剂名单里,就不应该往食品里添加!”叶建农委员表示,为便于保存、运输等因素,一些食品需要添加必要的添加剂,国家也对这些添加剂进行了检测并列出安全名单。但是目前全世界已有10万余种人工化合物,并且以每年2000余种新化合物的速度递增,而此类化工产品的毒副作用研究检测成本很高,企业自身几乎无法完成,特别是其慢性作用,必须用较长时间才能检测确定。因此,只要是没有经过严格检验的添加剂,就不应该添加进食品,对食品添加剂必须抱着“有害推定”的态度:“毕竟人是血肉之躯,生命安全不容忽视。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致癌因素而‘导致’的。”

  全国政协委员郑祖康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还不完备,尽管目前卫生部依法制定卫生标准441个,但日本在2006年仅农兽药残留肯定列表就对790多种药物残留加以限制,提出5万多个限制标准。中国也应尽快明确所有食品添加剂的限量标准和非食用物质的容忍上限。

  监管要“一条线”形成链条

  【场外连线】“简直不知道买哪家的东西好!”黄阿姨日前到菜市场外选购活鸡,却被告知鸡贩子来自江苏东台,前段时间东台曾发生“鸡瘟”。此前黄阿姨高价购买了一批“土鸡蛋”,却发现是“假鸡蛋”。目前传统农牧业的生产格局中,2亿多分散的农户提供肉蛋奶,食品安全很难保障。

  “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层面。多头管理,缺乏统一协调,责任不清,很容易出现监管和执法的空隙。”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培等表示,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管理从田间到桌面,采取“分段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一旦协调出问题,就会造成交叉重合,有些地方出现“空档”。 全国政协委员郑祖康建议,食品安全监管要改“分段管理”为“一条线管理”,由相关部门负责协调涉及食品安全各部门间的监管。

  一些代表委员还注意到,农产品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同样要形成农业产业链条,走“线性管理”路线,才能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表示,目前食品产业中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市场导向的,把大量的钱用来做广告做宣传、委托加工,这样做见效快,但是原料供给体系的问题会带来安全隐患。另一种方式是基地型模式,以生产为导向,建设完整产业链,就是从饲料、养殖就开始抓质量,这种模式的缺点是投资很大、周期很长,但食品安全有了保障。他建议,将相关助农资金集中起来大力支持可追溯的、有系统保障的、绿色生态的、有规模的农牧产业链和食品安全链的建设,既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又为现代农业的内生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平台。“静下心来把产业链做好、做实,让我们的食品安全得到保证是最重要的。”

  尽快建立国家级风险评估中心

  【场外连线】市民曹先生2007年在美国留学期间,听说137种中国进口食品因含有过量有害物质和不安全染料,不符合相关标准被拒入美国大门。回国后,曹先生购买食品首先查看添加剂含量,却发现不少食品并不标明添加剂,或大量采用专业名词导致“完全看不明白”。

  近几年,几乎每次食品安全的“红灯”总是率先在国外亮起。这些“红灯”即使有时候被证明有误,却在老百姓心中留下难以擦拭的“污渍”。

  没有食品安全评价的话语权,也就丧失了监管的主动性。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我国应整合现有的食品安全研究和检验检测资源,尽快建立国家级“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确保食品安全评估检测机构的权威性,制定相关规程和评价标准,逐步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评价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建议制订《国家食品安全科学普及专项应急预案》,为新通过的《食品安全法》“配套”。

  “在应对食品安全应急事件时,向普通百姓普及相关科普知识,类似于‘化学扫盲’,避免出现谣言惑众的情况。”茅玉麟表示,有关食品安全的恐慌,至少在目前已左右了部分消费者的神经。一提起三聚氰胺,所有人如临大敌;一听说柑橘有虫,柑橘就统统滞销。“如果能够多普及一下相关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就可以让谣言止步于科学面前。”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