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界委员称“中国看病不难不贵”引发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药界委员称“中国看病不难不贵”引发争议
2009年03月04日 14:2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病难与看病贵”一向是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然而,在一片“难”“贵”声中,数位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2日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此语一出,立即招致网友骂声一片,网友纷纷炮轰这些委员们“只代表医药卫生界的利益,不代表老百姓的利益”。

  3日,《政协委员指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称不难也不算贵》的消息占据了各大论坛的主要位置,福州网友提醒网友们注意:“这里说看病不难不贵的有两位是医院的副院长,他们当然不需要排队挂号,拿药也可能不要钱,自然是不难不贵。这些人不是替人民说话,而是替自己辨护。”

  针对委员们的说法,网友“清风洗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委员们可知道:百姓看病怕‘贵’不怕‘难’。”

  他表示:“只要稍加留意,我们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老百姓目前真正最不满意的事情是看病‘贵’,如果说对看病‘难’也有所抱怨的话,那也全是由看病‘贵’派生出来的。只要‘贵’的问题解决了,‘难’的问题也就自然不在话下了。”

  网友们还分析了在中国“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江西网友表示:看病难,是体现在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就医条件不对等时患者的选择权上;看病贵,体现在看一个伤风感冒在公立医院或私立医院得花300-500元。他提议:“这些政协委员把腰包里的钱全部捐了,再和老百姓一块到医院去尝试看看,你就知道什么叫看病难,看病贵了。”

  网友“梯云纵之九天飞仙”则表示:“实际上只有在个别的大医院看病难,在一般的省级、市级医院看病并不难,另外中国的医疗费绝对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中国老百姓觉得看病贵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和其他国家比,中国的医疗保险没有跟上。”

  有上海网友很中肯地分析了国内外的差别:“在国内,好的医生都集中大城市,患者在不同的医院看病往往得出不同的结果,所以经常会有病人跑遍全国不同的医院求医问药,花了很多钱也治不好的事情发生。而在美国,拿着一个医生的诊断结果到其他医生处,往往不会再看了,或得出的结果是一样的,这帮助病人解决了很大的问题。”(新快报 乔麦)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