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双黄连事件还在调查 不要因此否定中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王国强:双黄连事件还在调查 不要因此否定中医
2009年03月05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黄连注射剂疑似出现不良反应,被广泛采用的复方丹参滴丸又卷入了学术造假风波。中医再度卷入争议的漩涡。“你看,我自己都带着(丹参滴丸)的!”昨日在全国政协会议现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拍着裤袋说。他表示,不能因为个别药的问题而否定中医,他还透露了中药将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部分赤脚医生将合法化等多个重要信息。

  “我自己都带着(丹参滴丸)!”

  记者(下称“记”):最近双黄连注射剂等中药注射剂被爆有不良反应,您怎么看?

  王国强(下称“王”):个别中药注射剂药品发生问题,跟中医药一定要区分开来。中药注射剂为我们国家医药发展做了贡献,在没有西药的时候,都是中药发挥作用。双黄连事件还在调查,不要因此就否定中医。西药也有很多药出问题的!

  记:最近曾因“院士涉嫌论文造假”事件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称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副作用”,您怎么看这一事件?

  王:丹参滴丸是不是有副作用应该由药监局来鉴定。但我相信,要鼓励中医药企业生产好药。丹参滴丸1000多万人在使用啊,你看,(摸了摸裤袋,然后拍着裤管说)我自己都带着的!到底怎么样,一定要经过长期临床观察。”

  对赤脚医生不能一打了事

  记:很多政协委员呼吁赤脚医生合法化。您怎么看?

  王:非法行医一定要严厉打击,这是法律规定的。但我们最近两年也在试点,在农村有一技之长的人,有些是赤脚医生,有些是世代家传,我们摸底、公示、调查,按乡村医生的资格给他发执照,他有了行医资格。群众和乡村医生都很满意,因为我们农村真的还是缺医生。他们在农民中,你今天打掉他,明天老百姓还找他。我们要从中国实际出发。

  记:现在医学界对中药能不能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很大的争议。

  王:中医没有中药了,还是中医吗?基本药物目录中会有中药,但比例还不能确定。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