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名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续:三问“诉讼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4名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续:三问“诉讼案”
2009年03月05日 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奶粉系列事件再次爆出一枚重磅炸弹!54位肾结石患儿家长,持两份“优博”奶粉检验报告(显示其中含有三聚氰胺),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上诉状,要求青岛圣元作出巨额赔偿。目前,家长们仍在焦急等待法院方面是否受理立案的答复。而除此之外,这起上诉还存在着许多问号。

  问题1

  官司能否开打?

  该案代理律师李静林向记者透露:“虽然已经把起诉书和相关材料都交给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但官司打不打还是首先要等到法院正式立案。”

  据介绍,日前青岛市中院相关人员对李静林表示,法院有责任主导患儿家长们接受企业的主动赔偿,就算真打官司,最终还是会依照国家颁布的赔偿标准来办。不难看出其主张庭外和解之意。

  希望不上法庭低调庭外和解的当然还有青岛圣元。“就在我3月2日去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的当天下午,青岛圣元公司的法律顾问便赶到我下榻的宾馆见了我。”李静林说。来人表示,公司态度不变,该承担的责任一定承担。这令李静林感到圣元有了积极态度。然而,双方并没有就矛盾核心———赔偿标准问题做进一步的沟通。

  而可能阻碍该案进入法庭的另一因素是,青岛市中院有关人员提出,即使该案能够受理,54位受害患儿的家长也都要分开来受理立案。这无异于给了李静林当头一盆冷水。“如果分开来立案,那得多大的费用才能支持啊?!我们人力、物力都远远不够。”

  不过,李静林要打这场官司的态度十分坚决:“法院应该依法受理我们的民事赔偿诉讼。”他还表示:“我们做的是公益案子,就是希望通过典型个案推动社会法制进步。食品安全法就是一个进步。总得有人来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总得有人来做点对国计民生有益的事。”

  据透露,青岛市中院方面称,因为要请示山东省高院的意见,所以一周后再答复。届时便知道这场官司能不能上庭了。

  问题2

  还有多少家长想上诉?

  虽然这里54位受害患儿的起诉尚未立案,由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的多名律师和法律志愿者组建的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索赔法律援助团所建立的网站和论坛———“结石宝宝之家”,却已在几天之中又陆续迎来一些表示希望加入诉讼的圣元奶粉受害患儿家长。

  “我告诉圣元的法律顾问,要来北京跟我们谈要快,因为拖得越久,要打官司的家长会越来越多。”李静林说。据悉,自上诉事件见诸报端以来,短短两天,他已经接到好几位患儿家长的电话咨询。

  记者日前也接到读者热线询问李静林的联系方式。但这位河源市东源县的邱女士想要告的并不是圣元,而是广东奶粉企业雅士利。邱女士的儿子曾食用了两年半雅士利婴幼儿奶粉,结果孩子双肾结石兼肾积水,病况严重。因此,邱女士一直不肯接受区区2000元的赔偿款,而希望通过上诉为儿子争取权益。

  记者在“结石宝宝之家”论坛上看到,已有不少家长表示要起诉圣元、雅士利等品牌的问题奶粉。李静林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具体统计人数,但根据“结石宝宝之家”和公盟收到的家长委托这“冰山一角”,已可想见在全国还有多少家长想上诉。

  问题3

  赔偿多少才合理?

  家长们决心踏上艰难的上诉之路,主要是不满目前的赔偿标准。一直以来,圣元公司只同意按照22家责任企业统一的赔偿标准执行,即死亡赔20万元,重症赔3万元,普通症状赔2000元,医疗费只赔偿到患儿成长到18岁。

  “这样赔偿合理吗?我们可能接受吗?”邱女士的质问代表了许多患儿家长的心声。尽管三鹿等22家曾被检出三聚氰胺问题产品的乳品企业承诺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并将共同出资建立医疗赔偿基金,全额报销患儿18周岁之前相关疾病医疗费。但是在不少患儿家庭来看,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首先是对赔偿时限的质疑。方案中这一时限是患儿18岁之前,但部分患儿的肾功能因为服用问题奶粉时间较长,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这种危害甚至将会伴随孩子一生。其次在赔偿金额上。普通患儿的医疗费用以及因此产生的各种费用应该在1.3万元左右,但赔偿方案的标准仅为2000元。

  本次54位患儿家长提出的索赔要求不仅有医疗费,还包括了惩罚性赔偿、精神损失费等费用,共计800多万元。

  李静林解释,圣元应承担各位原告的后续治疗费、未来的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以及今后住院的伙食补助费等等,无论这些费用是发生在各位原告满18岁之前还是在各位原告满18岁之后。并且,只要损害事实存在一天,赔偿责任就应该存在一天。我国法律并没有限制赔偿期限。22家生产毒奶粉的责任企业,包括圣元公司在内,它们宣布,只报销“18岁之前出现后遗疾病时的医疗费用”,不赔偿受害人遭受的其他损失,并且在各位原告18岁之后,则连医药费都不负担了,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只赔医药费也不符合《民法通则》中关于交通费、伙食费、误工费等的规定。

  但对于超额赔偿部分的司法起诉,有关法律专家分析,已有国家赔偿方案的标杆,最终所得的赔偿恐怕不会超过目前的方案。

  -最新传闻

  圣元母公司在美国被告?

  据李静林透露,3日上午他接到由美国华盛顿打来的国际长途电话,告诉他青岛圣元在美国的母公司圣乔治生物技术公司在马里兰州被人起诉,2月下旬已经立案,但具体案情还不清楚。

  随后,记者登陆各大搜索引擎均未搜出任何相关信息。青岛圣元公关部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从未听闻此事,没有收到过美国方面任何相关通知。”该人员同时强调说:“我们圣元的奶粉批批都检测合格,绝对没有问题。我也看到了报道,起诉中提到的‘优博’奶粉那两个2008年5月和7月生产的批次,也都经过国家的权威检测,证明是没有问题的。”

  -相关报道

  三鹿奶粉受害婴儿95%已接受赔偿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周一时对外宣布,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法院在较早时间就组织了司法应对小组,就有关方面提出的民事赔偿方案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总的原则是责任企业主动承担赔偿责任,行业协会发挥积极作用,政府协调督促落实对困难患儿家庭救助工作,法院依法受理赔偿的诉讼。

  据介绍,目前,受到问题奶粉不同程度损害的30万婴幼儿95%以上都已接受企业赔偿。有一部分现在联系不上,查找不到下落,还没有接受赔偿。也有少数患儿的家长没有接受赔偿,准备向法院提起赔偿的诉讼。人民法院随时会依法受理赔偿诉讼。(本报记者 周照)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