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看病难看病贵:把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到一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关注看病难看病贵:把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到一线
2009年03月09日 09:3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因一番“中国看病最不贵最不难”的言论招来了网上网下一片“骂声”。今年两会还没正式召开,媒体一篇题为“政协委员指‘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称不难也不贵”的报道,再次将徐勇等几位医疗卫生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笔者着实不敢轻易支持“徐勇们”。这不光因为“看病难看病贵”早已是全社会的共识,更因为与多数人意见相左是件很危险且很可怕的事——除非你有足够的勇气承受责骂。然而,实事求是地说,贵与不贵,难与不难,都是相对的,“徐勇们”的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并没错。

  所谓“不贵”,看你跟谁比。如果跟一些发达国家比,我国的医疗价格肯定算不上贵。之所以“看不起病”会成为一个严重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硬伤”,说到底既是医疗费用太高所致,也是社会福利太低——医保覆盖面低,医保报销水平不高,个人负担比重太大所致。

  所谓“不难”,也要看你从什么角度看。你一个感冒都要上三甲医院去看,割个阑尾都恨不得一定要主任主刀,或是如徐勇所言“新疆的病人非要跑到北京上海治”,弄得大城市的大医院天天人满为患,那看病——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上大医院看病——不难才怪。可如果大家都能如卫生部多年前设想的那样“小病进社区”,则不仅能极大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矛盾,而且还能大大降低看病成本,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贵的压力。

  但“徐勇们”为解决看病难开出的药方——给看病难下定义、定标准,却令笔者很有几分担心。在笔者看来,“标准”确实可使“贵”和“难”不再似是而非,可会不会既解决不了看病难和贵的问题,客观上还把老百姓抱怨的权利也剥夺了?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逐步解决看病难和贵的问题呢?这几天网民在炮轰“徐勇们”的同时也在纷纷建言献策。加大政府投入,坚决把药价降下来,当然是见效最快的办法。但笔者坚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下决心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基层上,把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到一线去。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不会把小病拖成大病,更不会动不动就舍近求远去大医院。

  要造就这样的医疗格局,当然会有不少具体困难。但只要政府能像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一样,既以优厚的经济待遇作激励,又在晋升提职等方面给予充分的倾斜,基层肯定能吸引到优秀医务人员。这比单纯投钱效果要好得多。(文/林蔚)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