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医患关系:妇产科主任比山西省长还难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代表谈医患关系:妇产科主任比山西省长还难当
2009年03月11日 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三个月,仅省医一家就出现了3次病人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这是医患关系紧张到进入高危状态的信号。”昨日(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他说,以前基层医院会发生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但是省医这些大医院很少发生。采访中他眉心紧锁,忧心忡忡。“我说这些话,并不仅是因为我是医生,还因为我是人大代表,这是肺腑之言。”

  民营医院多急功近利

  忽略了医院的公益性质

  “我们国家在短时间内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而民生、社保系统还相对落后,政府供给不上。”林曙光说,医院需求中,政府投入还不到1/10。

  “对医院的投入,政府是大头,但还要有社会投入。”林曙光有些感慨,现在企业更愿意去投资体育,赞助球队,也不会选择建医院。而现有的民营医院又面临着尴尬的境地。

  “很多民营资本投入积极,但是不一定了解医学规律。他们的投资方式,还是像投资企业一样,急功近利的人多,都希望投资大,见效快,却忽略了医院本身的公益性质。”林曙光说,其实,办医院就要抱着少赚或不赚的想法。

  一家医院3个月3起打人事件

  医护人员后代都不愿当医生

  “期望高,对医疗投入不足,老百姓就把不满情绪迁怒到医护人员身上。老百姓对医生产生了错误的感觉,以前是白衣天使,现在叫白衣狼等等。而且不单单是在认识上,在实际行动上医患关系也处于困难境地。”

  最触动林曙光的,是省医在过去3个月来连续发生的3次病人殴打医生的事件。“这么大的医院都有这样的事情,我真的很心疼。有一次就是因为病人拍X光时想插队,医生不让,结果3个人打了一个医生。”

  “这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危险程度进入高危状态的信号。”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林曙光说,以前这种情况只有在基层医院会发生。这3次打人的人都有相当文化水平。

  林曙光说,现在医护人员积极性不高,这是任何医改方案都不能忽视的问题。去年高考时,林曙光说,他们医学院在分数线以上都没能招够人,还要调配才能招满。而且,医务人员的后代也不愿意当医生,还有很多年轻护士转行去推销医疗设备和药品。

  医生为了自我保护

  常开“大检查大处方”

  导致“过度医疗”

  林曙光用“躲明枪、防暗箭”来形容医护人员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以省医妇产科主任为例。“谁当谁也别想拿到行政奖金。”他解释说,妇产科风险大,而且来到省医就医的很多都是基层检查出来不能正常分娩的孕妇。“小孩一旦出问题,我们就要加大处罚力度。省医妇产科主任换了一茬又一茬,比山西省长还难当。”

  医疗资源有限,使得许多病人涌向大医院求医,看病更难。“大医院像个超级大市场,小医院冷冷清清。”林曙光说,现在医院和医生为了自我保护,常常开“大检查”、“大处方”,导致“过度医疗”。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看病贵。而医生也就此陷入整天写病历的境况,没有时间去病房看病人。

  “医院是在保本经营”

  高级医生一周要工作60小时

  “在发达国家,药品要比一般商品贵,但是医保能付到90%以上,我们现在是病人自付费用高,并不是医疗价格高,实际上我们的医疗价格比发达国家低,医院现在基本上是保本经营。”林曙光说,为了得到一个“体面”的生活,来访的病人又多,医生不得不加班加点。“高级医生一周要工作60个小时以上,每天从早上8点上到晚上8点、10点,周六还要加班。”

  他也指出,医护人员队伍里,确实有少数人服务态度不好,而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打击商业贿赂的行动也一直在进行。“对害群之马,我们绝不姑息,但对好的医生还是要给予尊重。”(记者 李颖、邱瑞贤)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