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病致肾病高发 九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现代都市病致肾病高发 九成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
2009年03月11日 11: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是世界肾脏病日。上海市瑞金医院公布了近日完成的慢性肾脏病社区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上海市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生率已经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而这些患者中竟有九成以上并不知道自己患肾脏病。

  根据调查,上海城市社区18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1.8%,上海肾脏病的发病率已经接近美国,而且在肾脏病人中,慢性肾脏病3期的病人比例最高。对治疗而言,慢性肾脏病3期是最为关键的阶段,一旦进入4期之后,治疗的效果将大打折扣,甚至将面临肾功能衰竭的危险。

  从报告中发现,导致本市肾脏病近年发病率高的主要因素是高血压、糖尿病等现代都市病高发。腹部脂肪过多的人肾脏功能比较差。在慢性肾脏病3期的人群中,有66.4%的人患有高血压,35.7%的人有高尿酸血症,26.4%的人存在贫血症状,25.7%的人身材属于腹型肥胖,22.1%的人是糖尿病患者。让肾脏科医生不安的是,在本市一部分医院内,高血压或者糖尿病专科的医生并不要求患者去接受尿检或肾功能检查,许多转入肾脏专科的病患病情大多已进入中末期。“如果血压、血糖控制不好,将对肾脏产生相当大的损害。”参与此次调查的肾脏科医生王伟铭说。据了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都会对人体的血管功能造成较大损害,而肾脏内的肾小球本身就属于血管组织,人体1/3的血液会经过肾脏循环。因此,血管功能发生异常,人体的肾脏功能必定会有影响。

  主持研究的瑞金医院肾脏科主任陈楠教授提示,如果市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或者有一个大大的“将军肚”,最好去医院做一个简单的尿样检查或者微量白蛋白尿检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