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推行新医改要先扫除用药制度四大弊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政协委员:推行新医改要先扫除用药制度四大弊端
2009年03月12日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新医改明确提出的“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更引发了医药卫生界委员们的广泛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委员认为,目前我国的基本药物制度存在一定弊端,如果不把这些“漏洞”堵上,新医改的推行很可能会遭遇困难。

  基本药物不“基本”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此次新医改方案中提出来的,但由于缺乏相关的制度约束,被列入目录的药物面临着“企业不愿生产,医院不愿使用”的尴尬局面。安委员认为,被列入目录的药物过多,也是“基本药物”制度难以推行的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示范目录》中的药品数量稳定在310个左右。目前我国使用的《基本药物目录》中西药品种773个,中药品种1260个——药品数量之多,已经远远超出了‘基本’的范畴。”

  降价药改头换面

  安委员认为,造成“看病贵”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药价虚高。虽然国家发改委不断推出药品降价目录强制降低价格。但药品企业和代理商会利用“停止供货”和“药品重生”等手法应对,降价药消失后在一夜之间就可以改头换面成为“新药”。如已经不常见的普通红霉素药品,“重生”后市场上竟有47种名称,且仍能得到“新药”批准,每一次降价给百姓带来的利益实际都被药企和代理商们迅速消化了。

  临床用药不合理

  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医生开给自己的处方是否合理很难判断。身为医生的安委员提醒,目前临床不合理处方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抗生素的滥用就很常见。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我国国内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的占到了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此外,西医大夫开具中成药的现象越来越多,却往往忽视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这也属于不合理用药。

  药物流通暗箱操作

  安委员发现,为了使产品能够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一部分企业不惜代价进行大力“公关”,而在医院“以药养医”格局未能改变的前提下,医院在消费环节中充当了药品的购买者和药品的使用者,利用药品差价和回扣谋利的腐败行为也得以产生,回报率相对较低的降价药显然也就被排挤出了市场。

  建议:基本药物目录公开前要征求百姓意见

  安委员认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应坚持每几年更换一次,并充分考虑对药物不良反应及副作用的处理;每次调整基本药物目录时,卫生部门要首先征求广大老百姓和医务人员的意见,采纳合理建议后及时对目录进行修改;基本药物目录在制定时,还要充分考虑各个省、区、市情况的不同。

  同时,他还呼吁对于制药企业“一名多药,一药多名”的现象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整顿。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