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检验报告背面打印 医院被指泄露患者隐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艾滋病检验报告背面打印 医院被指泄露患者隐私
2009年03月12日 11: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彭女士发现北京地坛医院开出的化验申请单背面竟然是一位艾滋病女患者的血液检验报告,包括姓名、年龄等信息。彭女士认为,医院的做法泄露了患者隐私。地坛医院则称,双面打印是出于节约考虑,不存在泄露隐私的问题,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予以改进。

  彭女士说,她丈夫去年5月被查出患有乙型肝炎,一直在地坛医院治疗,每次复查都从简易门诊处开化验申请单。前天复查时,因时间来不及便没有化验,将单子带回家。昨天早晨,她无意中发现申请单背面竟是一位女艾滋病患者的血液检验报告单,虽然名字的第一个字被重重划掉,但仍能辨认出来。彭女士说,地坛医院以医治传染病闻名,大部分患者都不愿透露自己的病情,医院这么做泄露了患者的隐私。

  记者看到,彭女士丈夫的化验申请单背面是一张血检报告,打印日期是2008年10月9日,患者姓名的第一个字用蓝色钢笔着重划了几下,但仍能认出来,化验结果也被划上一道,患者的性别、年龄、就诊科室和初步诊断均清楚注明。

  昨天下午,地坛医院简易门诊已经停止挂号,门诊的桌子上摆着很多这样的化验单,32开大小,所有姓名都做了同样的处理。

  对此,地坛医院医务部迟大夫称,医院这么做是为了节约用纸,初衷是好的。这种做法不存在泄露患者隐私的问题,一是因为单子上没有电话、地址等明确的联系方式,二是重名的人也很多,而且除了医保和公费医疗的患者用实名看病外,其他很多患者出于保护自己的考虑,都用化名看病。但是,医院今后肯定会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将患者的姓名进行更完善的处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