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管药品办法管食品 提高食品安保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人大代表:管药品办法管食品 提高食品安保水平
2009年03月12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胡诚 徐金波)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八峰药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绍斌12日建议,应该用管药品的办法来管食品,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姚绍斌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针对当前突出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应该尽早上升到药品安全的高度。首先,借鉴药品标准体系。将目前食品行业中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统一整合、提高到国家标准,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差距,减少食品加工生产者的“头疼”,减少监管部门的“尴尬”,减少人民群众的无谓的牺牲。刚刚通过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要统一制定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这种制度设计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其次,借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加强对与食品有关的化学、微生物及新的食品相关技术等危险因素的评价,逐步建立我国自己的食品安全评价体系,并在实践中加以不断完善。新的食品安全法显然汲取了药品验证和不良反应监测的成熟经验,规定了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和评估制度,这种做法是非常好的,可以发现食品中的潜在风险,做到预防在先。因为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不应有出错现象,如果错了就会造成人身健康和安全的后果的。

  第三,借鉴药品市场准入体系。在食品行业全面推行“三准入”制度,一个是行业准入,即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无证生产加工坚决取缔;另一个是产品准入,即对奶粉等高风险单个食品品种实行注册证管理制度,无注册证者即为非法;再一个是质量认证制度,确保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体系符合安全的需要。

  此外,还可借鉴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生产工艺核查体系等。

  姚绍斌代表还建议,将省级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升格为食品安全委员会,以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水平。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