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增白剂损害人体 代表委员呼吁八年仍未被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面粉增白剂损害人体 代表委员呼吁八年仍未被禁
2009年03月16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期以来,我国面粉生产行业使用增白剂,提高面粉的白度,而增白剂是强氧化剂而不是食品。有关专家认为,添加于面粉中只是让面粉的颜色越来越白,而长期食用,对人体的累积损害无法估量。多年来尽管专家、业界人士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次呼吁禁止在面粉加工中使用增白剂,但时至今日面粉增白剂仍然“我‘加’我素”。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家粮食局再次致函卫生部《关于建议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取消过氧化苯甲酰等化学增白剂的函》,要求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提出意见。本月12日,记者再次就这一问题向卫生部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卫生部有关部门表示,目前相关评估工作仍处在讨论过程中,最终是否禁用还未做出决定。

  食品添加剂,国际多慎用

  据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高级工程师谢华民介绍,在国际上,所有欧盟成员国中,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这两种强氧化剂像“三聚氰胺”和“苏丹红”一样,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得用于任何食品中。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规定,过氧化苯甲酰不得用于小麦粉中,仅可以作为其他食品的加工助剂使用,其最终残留在食品中的量不得超过40mg/kg。

  而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批准在面粉中使用过氧化钙的国家。美国和加拿大批准氧化钙仅限于面包中使用。美国批准的使用量是75ppm,加拿大批准的使用量是100ppm,而我国批准的使用量是500ppm!

  面粉里添加增白剂仅为“好卖”

  谢华民对记者说,以前消费者误认为颜色越白的面粉质量越好,仅仅是为了迎合这种错误的消费观念,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开始允许过氧化苯甲酰作为增白剂用于面粉中,随后迅速在全国面粉加工企业普遍使用。

  据谢华民介绍,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化学物质,俗称增白剂。分子式是:C14H10O4 主要用作丙烯酸系树脂,醋酸乙烯树脂,甲基丙烯酸甲酯等的聚合引发剂,也可作为聚酯,环氧、离子交换等树脂生产的催化剂,也是硅、氟橡胶制品交联剂。

  她说,我国面粉加工业是一个有着16000多个企业的行业,这个行业中蚂蚁与大象同在,绝大部分是小厂,一个大企业的生产能力可以相当于400多个小企业。长期以来,只要是面粉加工厂,不论工艺多么简单,规模多小,都在用增白剂。面粉生产企业普遍的心态是,别人都用增白剂,我不用,面粉的颜色不白,卖不上好价钱吃亏。

  北京最大的面粉生产企业——日处理小麦能力达1800吨的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建新对记者说,国家允许在小麦粉中添加增白剂,一吨增白剂12900元左右,购买增白剂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古船牌小包装面粉不添加增白剂,大包装面粉不添加增白剂不好销售,无奈按国家标准添加。

  使用增白剂对中国人的健康存在风险

  首先,民以食为天,人民身体健康大如天。面粉添加化学增白剂对消费者健康无益,过量添加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利润,岂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为代价来换取。

  记者与著名营养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研究员赵霖谈到氧化苯甲酰添加到面粉中给消费的健康带来的危害时,赵霖说,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毒理学》中第十二章、第一节的“一、人类致癌物”中写道“苯甲酰过氧化物与佛波二酯相比,诱导乳头状瘤的能力比后者弱,但诱导恶性能力比后者明显高。这种致癌物不单纯有致癌作用,同时也具有引发作用。……对于具有多种作用的致癌物,称为完全致癌物”。

  他说,食品中小剂量添加过氧化苯甲酰通常被认为毒副作用不大,但过氧化苯甲酰还原产物苯甲酸对于肝功能障碍者有损害,可能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今年年初曾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吴孟超院士,在广州举行的“原发性肝癌治疗药物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上透露,中国人患肝癌的高发年龄,已由以前的40至60岁提前到了30至60岁。

  赵霖说,尤其我国肝功能澳抗阳性达1.2亿之多,而且每年还要增加大约900万人。资料表明该人群患癌症的可能性要高于正常人群2至3倍。因此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对中国人的健康存在风险!

  另外过氧化苯甲酰中还含有微量砷和铅,欧盟等发达国家1997年已禁止将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其次,小麦粉没必要添加增白剂。随着我国种植结构的调整,优质小麦产量逐年增加,品质普遍提高,面粉加工工艺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当家品种“标准粉”出粉率是83%至85%,现在的当家品种“特一粉”出粉率是73至75%,面粉加工精度普遍提高,面粉里不添加过氧化苯甲酰等化学增白剂完全可以加工出白度、精度都能满足食品制作需要的小麦粉,完全没必要添加增白剂。

  再次,过氧化苯甲酰主要是通过氧化作用,使面粉中的色素氧化分解达到增白的目的,本身还原为苯甲酸残留在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除了增白作用外,不能提高或改善小麦粉的质量,反而掩盖了麸星不合格的缺陷。即使是工艺先进的大型面粉加工企业,也很难避免发生局部添加超量的问题,既会影响消费者健康,又使加工企业面临声誉和经济受损等风险,所以加工企业特别是大型加工企业都普遍要求全面禁用化学增白剂。添加过氧化苯甲酰既增加了食品安全隐患,也不利于促进粮食加工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公平竞争。

  八年呼吁,禁用化学增白剂仍无效果

  人类发明“三聚氰胺”、“过氧化苯甲酰”原本不是为了食用,这些化学物质的毒性在人体内积少成多,毒性也越积越大,所以“一定限量内安全”绝不应该成为非必要的添加剂被允许使用的理由。谢华民说,我国消费者已经吃了20多年的增白剂,这20年来积累在人体内的增白剂难计其数,对人身体的损害更是难以估量,这些增白剂又诱发了多少疾病,谁也说不清楚。

  业内人士透露,占我国面粉产量约80%的最大宗产品,即25公斤包装的出粉率在75%左右的面粉,几乎都添加了增白剂。用含增白剂的面粉做油条、麻花、烧饼、大饼、杂粮馒头等等,除增加产品成本、破坏维生素,不利于消费者身体健康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面粉是主食品,人们每天或多或少都要吃一些面制品。家住中关村上地的姚女士对记者说,“我是北方人,每天主食离不开面食,市场上卖的面条、馒头、大饼又没有标识,谁知道这些主食里是否含有增白剂?谁愿意把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这两种强氧化剂吃到自己肚子里?又有哪个母亲愿意自己的孩子把这两种增白剂吃到肚子里呢?”

  早在2001年我国面粉加工行业的65家大企业就曾联名向有关部门呼吁禁用增白剂。2008年10月29日,100家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再次向卫生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呼吁:禁止在小麦粉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等任何化学增白剂。

  从2004年开始,国家粮食局陆续四次向卫生部提议禁止在小麦粉中添加增白剂。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以及全国百家面粉生产企业,面对面粉加工行业滥用增白剂愈来愈严重的状况,一而再再而三地呼吁,禁止在面粉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等增白剂。长期以来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禁用呼声也一直不断。而超标使用增白剂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国家工商总局去年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增白剂超标的小麦面粉占12%。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