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油脂、防三高、治便秘?“养生杯”宣传太离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清油脂、防三高、治便秘?“养生杯”宣传太离谱
2009年03月16日 10:18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一种宣称能防治多种疾病的“养生杯”非常流行,关于此类产品的广告也铺天盖地。广告宣称,70%的中国人都属于偏酸性体质,偏酸性体质是易生病体质,而“养生杯”能改变水的结构,将水变为弱碱性、小分子团、含氧量高、含适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健康饮用水,长期饮用这种“健康活水”,可以改变酸性体质,延缓衰老,还对便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有着良好的预防和控制作用。普通的水杯单价通常是几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而“养生杯”的售价却高达298元至1000多元。

  “养生杯”宣传比药还神

  不久前,记者拨通了水宜生养生杯在省会的一家专卖店的电话,表示想给父母购买一只。接电话的是一位女性。该销售员称,水宜生养生杯的效果特别神奇,女性用了可以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男士用了可以排烟毒、酒毒,特别是男士们喝酒后感到恶心难受,回到家喝几杯“健康好水”,身体立刻就不难受了;对于便秘者,两三天即可见效。并且该产品降血脂、血糖和缓解便秘疗效已经得到了北京三甲医院的临床验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水宜生”外,“水益生”、“水能量”、“水利康”等多种品牌的“养生杯”在许多药房都有销售。说明书中标明的原理及功能大体一致,都具有“排内毒,养气血”之功效,价位在298元至上千元不等。青园街上的一家药房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品牌中“水益生”销售最好,来此购买者白领阶层居多,许多人一次购买两三个,或自己用,或送给老人。

  市民:感觉没什么效果

  “年前我花400多元买了一只‘养生杯’,用了近两个月感觉没有什么效果,问经销商却一问三不知,后来我做了3次酸碱度试验,PH值都小于7。”省会的杨先生提到这事非常愤慨。他说,年前周围许多同事都换了“养生杯”,说能“排烟毒、排酒毒”,因为自己的这份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应酬,听说这种水杯有这么神奇的效果,也跟风买了一只。没想到这种价格不菲的水杯用起来感觉和普通的水杯并无不同之处。

  许多市民表示,他们听信了广告宣传而购买了“养生杯”,但实际用起来却远没有广告宣传的那么神奇。也有一小部分市民表示,用了“养生杯”后便秘情况确实有所改善。那么,宣称“有病治病,没病养生”的“天价水杯”真有那么神奇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二院营养科专家王景顺主任。

  专家:喝水改变人体PH值不科学

  “‘长期喝含负离子、含氧量高、弱碱性的水质对人体有益’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王景顺主任说,广西巴马是世界上的长寿地带,一些专家研究调查过这一区域的水质,发现这里的水含氧量高,而且矿物质含量丰富,喝起来的确甘甜可口。但“养生杯”是否真能使水呈弱碱性、含氧量高,却有待于考证。

  王景顺主任说,人体有一套调节酸碱平衡的机制,人体体液PH值维持在7.35—7.45之内,一般不会出现三高、肿瘤等情况。而喝水以及吃饭对体内酸碱平衡的影响是极其微弱的。比如我们每天都要吃的大米、白面及鸡鸭鱼肉等,都是偏酸性的食物,我们吃了那么多却不会发生酸中毒,这是因为人体有自然调节机制,不会因为吃饭喝水而明显地引起体内酸性化。至于有些人说用了这种水杯缓解了便秘,这其中可能有心理暗示的作用。

  王景顺主任指出,人体的代谢过程非常复杂,导致疾病的因素也很多,不是一个酸碱性就能解决得了的。从营养学观点,不主张采用稀奇古怪的方式保健,养生与保健,主要要做到膳食平衡,使体内所需要的营养及能量处于平衡的状态,身体才不会生病。此外,规律的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维持身体良好状态的重要因素。(记者 方素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