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成立一年 已捐献17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全国首家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成立一年 已捐献17例
2009年03月16日 10:36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红十字第一家医用组织库——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成立一年多来,运行情况怎样、发挥了什么作用?3月9日,江西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方娅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介绍,一年多来,已经有400余人填写了遗体志愿捐献申请登记表,实现捐献17例。通常情况下,每实现一例遗体捐献,可为100至200名患者进行不同类型的组织移植治疗。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医用组织材料年需求在600万件以上。“ 汶川地震后,我们为地震灾区及时提供了一批组织材料,为挽救伤员生命作出了贡献。”方娅这样介绍组织库运行一年来最大的亮点。

  2007年10月10日,由江西省红十字会与解放军骨科研究所联合创办的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在南昌市成立。解放军骨科研究所以304医院为背景,技术可靠、经验丰富,并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江西省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救助工作的社会公益团体,能够依法接受遗体捐献,两者强强联合。这项造福于社会的好事,立刻得到了全省各界的大力支持。南昌大学医学院无偿划拨12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在省民政厅、南昌市民政局支持下,江西浪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向组织库无偿捐赠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建设用地。为进一步整合民间爱心资源,推动遗体捐献工作,2008年11月5日,省红十字会还批准成立了“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捐献者之友”。我省的遗体捐献工作在各地相继启动,并开始有所“收获”。

  泰和县村民袁氏兄弟从小患血友病,得悉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正在开展遗体捐献工作,立即表示“愿意捐献”。组织库及时组织人员,上门慰问并协助两兄弟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手续。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芦塘村15岁的郭建亮和17岁的姐姐郭利婷,从小患软体病。在父母建议下,2008年5月12日,姐弟俩完成登记,决定把自己将来的遗体无偿捐献给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之后不久,弟弟郭建亮的生命之路不幸戛然而止。但是,他的生命之火将会在他人身上继续燃烧。

  为了强化对志愿捐献者的人文关怀,省红十字会兴建了遗体捐献者纪念园,该纪念园坐落在庄严肃穆的南昌市瀛上青山墓园内。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为其题写了“生命永存”的碑名。 去年12月9日,欧洲组织库协会主席罗曼先生、美国骨科技公司负责人来到南昌,学习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的经验。江西红十字医用组织库还与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组织库——美国LifeNetHealth建立了交流平台。该医用组织库将于每年清明节举行追思会,悼念亡者,捐献者家属可随时在纪念园追思捐献者。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