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收患者千元"找医费" 称请专家是为扩大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生收患者千元"找医费" 称请专家是为扩大业务
2009年03月16日 10:50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5岁的农民王福羊做完手术后静静地躺在床上,虽然伤口创伤小,但在医生的游说下,妻子还是在术前给了主管医生1000元。“这个可能是‘找医费’,有人也叫‘开刀费’,交完钱几分钟,丈夫就被通知让赶紧送进手术室……”

  最近一段时间,在蓝田县医院像王福羊一样拿着《合作医疗证》就诊的其他几名胆结石患者,也碰到了同样的遭遇,且都是在术前的“关键时候”。自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后,基层医院的病员正逐渐增多,在一些基层医院里,医生从患者身上替专家收“找医费”的现象正愈演愈烈……

  患者说:医生收了千元“找医费”

  昨日上午,得知王福羊的妻子给医生交钱后,前来探视的亲戚老王一再追问:“你把钱交给了哪个医生?他们为什么不开票?”王福羊的妻子低着头,一语不发。

  怔了怔后,王福羊的妻子将老王领到楼梯转角处。她说,丈夫胆囊不好,3月9日,他们住院后给医院交了1000元。到了13日,他们交的款已所剩无几,医务人员又让交了3000元,准备14日做手术。

  病床上的王福羊回忆说,主管医生孙瑞平给他介绍了有关胆囊手术的情况,说是通过打孔(腹腔镜)动手术伤口会很小。“要想用这种方式做手术,他们会从西安请来教授专家,但到时要给人家1000元费用。”王福羊说,当时他以为这些费用都包括在交给医院的钱里,就答应了,并在一个本子上签了名。

  14日上午约11时左右,医生突然叫他们去交钱。王福羊的妻子说,孙医生接过1000元后便叫她回了病房。“我这才意识到,医生收了钱没开票,我问时,他只是淡淡地说了声——没有票。”几分钟后,医生便通知叫把王福羊送进手术室。

  医生说:请专家是为扩大业务

  有知情者向本报透露,在蓝田县医院,仅当天至少就有3名胆囊患者进行了类似手术,他们都向医生缴纳了“找医费”。

  几经周折,记者在该院找到了另一位当天做过胆囊手术的女性患者。提到1000元“找医费”时,围坐在周围的亲属都非常谨慎,相互看了看说:“这个……不清楚……”

  那么,医生究竟收了多少钱?这些钱最终去了哪里?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终于在医生办公室里找到了当事医生孙瑞平。

  记者:当天手术前,是不是收了患者王福羊1000元?

  医生:那是他同意的。

  记者:这些钱是“找医费”吗?

  医生:不是,是我们请专家会诊。这也是患者同意的,他们要不同意,我们也不会收这些钱。

  记者:你把这些钱都交给了谁?为什么没开票?

  医生:给了专家。他们是西安的教授。开票?这怎么开票?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直接收钱?

  医生:你要是专家,会不会直接向患者收钱?人家每次来都是我们向患者收钱交给他们。这些钱我们一分也没拿,全给了专家。

  记者:你们不能做这种手术吗?专家是你请来的吗?

  医生:能做。但做得不多。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才征得患者同意,让专家开刀。但这都是两家医院之间的事。专家也不是医生请来的,而是以医院的名义请来的。

  ……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说,一些县医院面临着病员较少的问题,为扩大诊疗业务,有一些基层医院会邀请专家会诊,费用由患者出。当天有一名西安的教授去了蓝田县医院,按惯例,教授由医院派车接送,其间的工作“费用”当然也由患者支付。据了解,当天该院医生共代收过3名患者的“找医费”。“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了,要是请个工人做一天工,不付报酬行吗?”该院有关医务人员反问患者家属。

  医院说:已得到了患者谅解

  其实,在昨日采访当事医生之前,记者曾想采访蓝田县医院有关领导。当时正逢全院主要领导集体开会,自称叫成权相的医院纪委书记从会场出来,得知患者亲属投诉医生代收“找医费”一事后,没等患方说完,便说:“先写一份材料,等明天上班后交到医院。”随后欲离开。记者当场问他,既然患方已找到院方,是否应对医生和患方当面调查时,该书记称“先等一下”,便回到会议室,几分钟后再次出来,还是那句话:“先写材料。”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结束后,不断有医院工作人员打电话称,他们已将代收的费用如数退还,而且也得到了患者谅解。

  -“走穴”幕后

  医生连轴转 出了事容易扯皮

  按有关规定,医生仅限于在注册地行医,超出限定区域在其他医疗机构行医的严格来说属于“非法”。但这几年来医生“走穴”现象已成了行业内的潜规则,且越来越普遍,有些医生每个月光“走穴”所得要远远超过自己的工资收入。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目前的医疗体制下,许多医院普通医生的工资和奖金收入并不高,一些市级医院的普通医生月收入大都为2000多元,一些人便到基层医疗机构跨区域行医。

  据了解,去基层医院“走穴”的医生大都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不过,医生“走穴”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潇洒。有些人下班后就赶到基层医院,有时一夜要连做好几台手术,双休日里也很少有休息。有些“走穴”医生甚至本末倒置,把心思大多用在了“业余工作”上,在单位上班却敷衍了事。

  “走穴”医生到了基层医院后大都在赶场子,一般不与患者见面,与主管医生沟通情况后,术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也都由基层医院做,医院还要统一安排手术时间,等专家来后进行手术“连台做”。

  知情者称,“走穴”也常会出现一个问题:出现医疗事故后,基层医院与专家容易就责任问题扯皮。

  基层医院正常诊疗受影响

  “有些医生‘走穴’纯粹是为了赚钱,有些医生会询问患者术后病情和恢复情况。”西安一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水平较低的现况下,专家‘走穴’可以提高和带动基层医院的业务水平,医院也想以此举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患者就诊,而患者的治疗也更有保障。”“‘走穴’赶场收入,已成了知名医生‘灰色收入’中比重较大的一部分,甚至有些收入会高得令人咋舌。”这名业内人士说,和那些与药商勾结牟利的普通医生相比,“走穴”风险也比较小。

  目前,在“走穴”大军中,西安乃至我省到底有多少医生参与其中,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走穴”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

  采访中记者得知,有些手术基层医院也能做,但为了更安全更能吸引患者,院方就将这样的手术交给“走穴”医生。事实上,在基层医院,不少年轻医生都想通过实战提升业务水平,但由于“走穴”医生的介入,他们只能为这些专家服务。一些医院甚至是基层卫生院的正常诊疗活动,都已受到影响。

  “走穴”,如一股暗流,正在行业内涌动……(记者 刘俊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