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铬烤瓷牙”疑致肾病 海南3成牙病患者装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镍铬烤瓷牙”疑致肾病 海南3成牙病患者装有
2009年03月23日 11:11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网民发帖称自己因安装镍铬烤瓷牙,致体内重金属含量超标,并引发肾病。随后,此帖在各大网站流传,并引来跟帖无数和国内许多媒体的关注。记者今天从海口各大医院口腔科了解到,尽管医学目前对此尚无定论,但许多装了烤瓷牙的市民心理不踏实,纷纷跑到医院咨询,有的干脆要求卸掉旧的镍铬烤瓷牙,换上价高的贵金属烤瓷牙。

  事件:

  传闻“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

  近日,一个“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的帖子和一封致卫生部的公开信,在各大网站流传,引来跟帖无数。发帖人自称:装了镍铬烤瓷牙后尿检重金属严重超标,被医院定性为隐匿性肾炎。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这个帖子已经有超过10万人次的访问量,并有4000多个跟帖,网友们纷纷讲述自己安装镍铬烤瓷牙后出现的不良症状。北京、广州、浙江、福建、西安等国内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此外,该事件也在医学界引发了一场争论,专家对致病与否,看法不一。随后,很多网民希望国家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权威的说法。

  据了解,针对该事件,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前天表示,国家药监局高度关注此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目前正对这种产品的安全性进行评估,有望于近期公布评估结果。

  反应:

  一些市民不踏实更换烤瓷牙

  近日,听到“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的传言后,海口许多做了镍铬烤瓷牙的牙病患者,忧心忡忡,纷纷打电话给牙医咨询。

  “本地医院门诊约30%的牙病患者,做的都是镍铬烤瓷牙。”海南口腔医院牙医黄春鹏博士表示,镍铬烤瓷牙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用了,由于价格便宜,国内大多数牙病病人都做镍铬烤瓷牙,我省同样有很多牙病病人做镍铬烤瓷牙,现在门诊30%的病人都是做镍铬烤瓷牙。但这几天,自从“镍铬烤瓷牙致肾病”传言出来之后,有不少病人打电话来咨询,也有病人干脆把镍铬烤瓷牙换成其他的贵金属材料,目前他手上就已有3个患者更换镍铬烤瓷牙的。

  “这几天,打电话过来咨询镍铬烤瓷牙的病人比较多。”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口腔科张医生告诉记者,自从“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的传言出来后,有许多镍铬烤瓷牙的患者打电话来咨询材料的安全性,其中有的人也有更换镍铬烤瓷牙的想法。但目前,国家权威的说法还没有出来,他们临床也没遇到过“镍铬烤瓷牙致肾病”的病例。“我们有的医生装了镍铬烤瓷牙10多年都没有听说有不良反应的。”张医生如是说。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价格便宜,镍铬烤瓷牙在我省被广泛使用,每颗价格在300元左右。而一般的牙科小诊所,镍铬烤瓷牙的价格波动更大,使用率会更广泛。而钴铬合金、贵金属价格则比较高,如钴铬烤瓷牙700元左右,贵金属烤瓷牙1200元左右。

  医生:

  未发现镍铬烤瓷牙致肾病案例

  记者就此事咨询海口市人民医院口腔中心医生。该口腔中心主任医师唐健表示,镍铬烤瓷牙的特点是价格便宜结实牢固,至于“镍铬烤瓷牙致肾病”的说法,他表示这是第一次听说,此前临床没碰到过。

  海南口腔医院黄春鹏博士表示,镍铬烤瓷牙因为耐腐蚀性差,而且一旦烤瓷脱落,产生毒性,并可能致癌。正因为这样,镍铬合金烤瓷牙在国外发达国家是被限制使用的。我们国家用镍铬烤瓷牙已有20多年了,而且前期大规模使用的是镍铬烤瓷牙,要是它能引起肝、肾等不良反应的话,此前就应有发现和报道。目前,临床上,他遇到过做了镍铬烤瓷牙的牙病人因为对金属过敏,而使牙龈溃烂的,但没有发现镍铬烤瓷牙致肾病的病例。(记者 陈新)

  新闻链接

  国家药监局:正对“镍铬烤瓷牙”进行安全性评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目前正对这两种产品的安全性进行评估,有望于近期公布评估结果。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事件,颜江瑛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于近日组织国内权威医疗机构的口腔医学专家,对镍铬烤瓷牙的安全性进行评估,评估意见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颜江瑛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公众在网络上反映的情况高度关注,正在收集相关不良反应病例,并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评估鉴定,最终将通过专家会商得出科学的结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