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什么都敢吃" 民间环保组织"刀下救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人"什么都敢吃" 民间环保组织"刀下救鲨"
2009年03月28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刀下救鲨 民间环保组织挑战广东百年饮食陋习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一条在酒楼待宰杀的护士鲨连日来成为广州社会关注的焦点,一民间环保组织挺身而出,动员社会力量成功将其从刀口上救下,广东数百年来的一些饮食陋习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

  据报道,三月十八日,十余名戴口罩、声称是华南自然会的环保组织成员来到环市路某酒家前面,高举着宣传牌上,上面写着“停止屠杀从嘴开始”、“来自深海的哭诉”、“不要屠杀让护士鲨回家”等。

  一条重达约两百公斤的待宰杀鲨鱼则安静地躺该酒楼水族箱内,这家酒楼花两万元将其从海产市场购回,并公开征集食客预订,一时应者云集,几天之内预订食客已达七十人左右。

  经过媒体广泛报道后,广州渔政部门、海洋馆、善心人士等社会各阶层力量闻风而动,纷纷进行干预交涉,酒楼最终无条件将护士鲨送至广州海洋馆接受救治,环保人士的“护鲨”行动成功落幕。

  这条死里逃生的护士鲨是幸运的,但广东人“什么都敢吃”应得到更深刻的反思与检讨。

  关于广东人什么都敢吃,有一句流传甚广的俗语:“天上飞的,地上爬的,除了飞机和坦克,什么都能吃。”“什么都能吃”有些过头,但是广东人的菜谱之广的确让很多外地人惊讶不已。

  二00七年二十亿只田鼠湖南为患,引发沿岸二十二个县市爆发人鼠大战,胜负未分之际,一条更“强悍”的新闻横空出世,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人竟也加入战团,为患田鼠被抓之后被悄悄运至广东,广东番禺、肇庆、东莞、南海等地“鼠宴”亦随之卷土重来。

  甚至最近网上广为流传的、极为残忍的“水煮活猫”,以及人们传说中的“活食猴脑”也频频被爆与广东有关,这些“菜名”一听名字就让人不寒而栗,却有人仍在动物的嘶声哀鸣之下,大快朵颐。

  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广东人什么都敢吃”,或者“广东+水煮活猫”等关键词,搜索到的相关资讯有七八千条,而网友们众口一词愤慨抨击这一饮食陋习者数不胜数,“什么都敢吃”成为“广东人”几乎举国一致的饮食形象(错觉)。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广东人也开始拒绝这百年陋习,不少民间组织开始竖起环保和关爱动物的大旗,并不断向传统饮食习惯发起挑战。

  发起“救鲨”行动的华南自然会并不孤独,二00八年十二月,一群爱猫人士自发来到广州火车站举行抗议,因为他们听闻当晚可能有数千只猫将被运至广东送上餐桌。行动虽然没有达到直接的效果,但也曾一度轰动全城。

  二0一0年广州亚运会召开在即,官方估计,亚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观众和游客将达到三百万人次,在这些热情的游客来到广州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时,广州市民不禁担心,假如他们面对着的是“水煮活猫”之类的菜肴时,会是一副怎样的表情。(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