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0村民安徽打工患矽肺病 监管部门互相推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30村民安徽打工患矽肺病 监管部门互相推责
2009年03月31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记者 程士华 浦超)云南省水富县政府27日发布经卫生部专家指导确认的诊断结果:水富县前往安徽凤阳县石英干粉厂务工的63名存活村民中,有矽肺30例。这一消息解开了云南返乡民工患“怪病”之谜。然而,记者追踪调查发现,在造成这些民工患病的安徽凤阳县,相关监管部门不仅未被问责,还互相打起了“太极拳”。

  云南十余返乡民工相继死亡

  云南省水富县向家坝镇自2003年起先后有77人到安徽凤阳县石英干粉厂务工。不少民工返乡后出现了一种症状相同的“怪病”———咳嗽、全身浮肿等,陆续有12人死亡。

  卫生部对这些返乡民工进行职业病诊断,结果如下:接受体检的63名存活村民,诊断为矽肺30例;死亡的12例中,有矽肺2例,高度怀疑矽肺合并肺结核1例,肺部感染1例,肺结核2例,其余6例死亡人员没有影像学资料,无法诊断。

  患者李正友曾到凤阳石英干粉厂务工。“工厂到处弥漫着灰尘,在一个工作间作业的人互相都看不清。”刘树祥也曾到凤阳的石英厂打工,他说:“每天下班后,喉咙、鼻孔里都是粉尘。”

  石英砂小作坊“善打游击”

  记者近日在凤阳县刘府镇看到,沿途石英干粉厂随处可见,大都没有厂名,也没有挂牌。

  “他们经常和我们打‘游击’,我们来,他们就停,我们屁股一转,他们又开工生产。有的企业还偷偷在夜里生产。”凤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凤阳县有大量石英干粉小作坊分散在农户家中,监管困难。

  目前,凤阳已紧急停产整顿全县石英砂生产企业。

  监管部门互相推责

  这些粉尘漫天、管理无序、没有证照的小作坊为何长期屡打不绝?记者采访了凤阳县环保、卫生、安监等监管部门。凤阳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企业连营业执照都没有,也没有法人资格。营业执照管理归工商部门,职业病管理归卫生局和安监局,这些我们都管不到。环保部门重点是监管排污。”

  据凤阳县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务院早在2003年就调整了卫生部门和安监部门的职责,卫生部门负责拟订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和标准等,安监部门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管不属于卫生部门的职责范围。”凤阳县卫生局局长顾守斌表示。

  但是,安监部门对此有不同说法。凤阳县安监局工作人员说:“作业场所监管的执法主体不在安监部门,即使我们明明知道企业违规作业,也无权向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记者多次通过宣传部门向凤阳县工商局提出采访要求,均未能获得同意,前往凤阳县工商局登门采访,也吃了“闭门羹”。

  “出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相关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安徽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处处长吴革非说。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