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新增病例并非院内感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新增病例并非院内感染
2009年03月31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院长被撤

  神秘的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终于“见光”了——他的名字无奈地出现在一则处分决定里。

  王新,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3月30日被宣布撤职。他领导的这家医院3月下旬发生院内感染事故,导致6名新生儿染病,5人不幸死亡。

  这位院长事发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方质询院长姓甚名谁,县卫生局及医院人士三缄其口。

  但该起事故的处分决定揭晓了谜底:王新身兼三职,蓟县卫生局党委书记、卫生局局长、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管理者与经营者双肩挑,是典型的“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员”,权力很难得到有效监督。

  王新同时被免去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

  今天,另有4人一同受到处分:蓟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连江被撤职,蓟县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主任卢钱、新生儿科主任贾立颖、新生儿科护士长张建凤被免职。

  卫生部和天津市专家组调查后认定,这起新生儿医院感染事件的原因,是该院新生儿室管理混乱并存在重大医疗缺陷。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获悉,新院长今天走马上任,“今天跟大家见面了”,是曾任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马福兴医生。

  据悉,蓟县妇幼保健院有3位副院长,张立忠主管后勤,张墨菊主管财务,纪宝凤主管业务。他们的职务并未受到影响。这在医院内部引起了议论。

  2008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生8名新生儿院内感染事故,院长和主管副院长的职务被撤,新生儿科主任、护士长、医务部、护理部负责人被免职。

  最后两个新生儿康复出院

  贾立颖医生是在3月29日晚间获悉对自己的免职决定的。同一天,一则好的消息让她和同事略感轻松。

  这天上午,蓟县官庄镇的韩金金送来一面锦旗,盛赞大夫和护士医术高超、服务周到。这位父亲接走了恢复健康的一对双胞胎儿女。

  院内感染事故发生时,蓟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房的31张床位中,住着23个孩子。6人转到约90公里外的北京儿童医院,其余17人则陆续病愈出院,韩家儿女是最后两个,住院9天。

  转到北京儿童医院的6个孩子有5个陆续死去,北京儿童医院向卫生部门作了汇报。第6个孩子经抢救,暂时脱离生命危险,这几天情况稳定。

  事发后,蓟县妇幼保健院停止收治产妇和患儿,对出院新生儿逐一跟踪排查,院内感染得到控制。

  见到记者时,韩金金说:“我知道我说的你们不会信,现在这时候,墙倒众人推嘛!”

  他说,自己的妻子属于高危妊娠,孩子体重偏轻,是大夫抢救出来的。住院以来,孩子的饭量一点点增加,从5毫升奶水加到10毫升、20毫升,身体一天天好起来。

  3月29日上午,随着最后两个孩子出院,蓟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里恢复了平静。在经过严格的检查、验收之后,它才可能重新迎来初生婴儿的啼哭。

  新增疑似患儿可能并非院内感染

  3月26日,北京儿童医院又接诊了一名未满月的蓟县女孩,据家长称曾在蓟县妇幼保健院住院。这名发烧的新生儿住进了北京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经诊断为化脓性脑炎。

  为了判断这名女孩是否与前6名婴儿同属院内细菌感染,北京儿童医院当即对这名新生儿进行了血培养实验。记者今天从院方获悉,血培养的正式结果仍未得出。不过到目前为止,血培养基中还没生出细菌。这意味着,该女孩可能并非蓟县妇幼保健院院内感染事故的受害者。

  天津市通报的情况中还说:“蓟县县委、县政府切实做好稳定工作,及时落实死亡患儿补偿措施。”

  记者从家属和医院内部人士处获悉,5名已故患儿的家庭,每家得到了人民币18万元的赔偿金,并免去9000元的治疗费。而关于死里逃生的第6名患儿的偿付问题,目前仍无定论。

  蓟县妇幼保健院的院内感染事故,不啻是一声沉重的警钟。天津一家医院新生儿科的医生告诉记者:“我们也在整改,检查组要来我们这儿。”

  目前,天津市卫生系统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的要求,认真开展大排查,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全面进行整改,消除医疗安全隐患,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蓟县妇幼保健院是一家拥有53年历史的医疗机构,设施条件在县城属于上乘。有当地人士指出,如果连这样一家医院都存在“重大医疗缺陷”,“医务人员严重缺乏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知识”,“完全不符合”环境卫生学和感染控制的要求,不能保证手术安全,那么这类基层医院的状况实在令人忧心。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