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将斥资12亿元彻底解决计生奖励遗留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今年将斥资12亿元彻底解决计生奖励遗留问题
2009年04月01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今年斥资12亿元彻底解决计生奖励金历史遗留问题,今后每年将新增2亿元兑现奖励,今年受益者将达15万人。昨天(3月31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8年12月31日前退休、计生奖励落实不到位的独生子女父母和无子女人员,即日起至4月30日可持相关证件向退休关系所属单位申请奖励金,所属单位不存在的,则向本人户籍地居委会申请。

  奖励政策将解决2008年12月31日以前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和无子女人员计生奖励落实不到位问题(即历史遗留问题)。独生子女父母按退休时上年职工年均工资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无子女人员按退休时上年职工年均工资的100%予以一次性补助。

  从2009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广州市民,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从达到规定年龄且申请的次月起,每月奖励150元。

  对于原奖励政策没有覆盖的人群,即去年12月31日前已满规定年龄的个体户、无业人员、失业者等,从今年1月1日起每月奖励150元。

  4月1日~15日接受2002年8月31日前历史遗留问题者申报

  4月15日~30日接受2002年至2008年12月31日的历史遗留问题者申报

  5月1日起,接受今年1~7月符合条件的新增受奖人员申报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穗外宣、穗计生宣)

  没单位也可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昨天(3月31日)下午,广州公布《贯彻〈关于解决广州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问题的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和原政策相比,符合条件的个体户、无业、失业人士也可领取每月150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而无子女者在新政策下不能享受计生奖。

  子女代申报需留爹妈账号

  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局长李文耀表示,奖励金申报采取手工和网上报名相结合、分时段进行的方式。他说,奖励金将采取随退休金、养老金和银行划账的形式。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受奖对象如果本人行动不便,其子女可代申报,但必须提供受奖者本人的账号。

  在奖励金来源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原则上由原职工所在单位(含私营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国有、集体企业)支付,但原单位没有能力负担的,经相应的申请审批程序,由政府帮助单位解决。新政策下,经费将由财政解决。

  奖励金不影响低保资格

  奖励金不计入奖励对象的家庭收入,不影响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市政府还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奖励标准。

  “丁克”按新政策不能享受奖励

  李文耀表示,新奖励政策与旧政策有五大区别。一是改退休时奖励为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时奖励,二是改给予一次性奖励为每月兑现150元,直至本人亡故止,三是改由所在单位单位支付为各级财政支付,四是新政策不覆盖无子女人员,五是兑现旧政策奖励时无需提供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新政策则需提供。

  他表示,政策的变化是以省条例为依据。“原来省的奖励政策包含了对无子女的补助,但新修订的《省条例》修改了原奖励办法,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只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因此,广州市遵循上位法的规定,明确适用原政策的人群仍按原政策执行,新的人群按新政策执行,也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有光荣证 未必符合领奖条件

  李文耀提醒,从2009年1月1日起符合新政策要求的受奖者,申请时必须提供《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遗失者需要重新到计生部门补办。按原政策落实奖励金的受奖者虽然无须凭《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报,但仍需接受户籍所在街道计生办和单位计生办的审核和公示。

  据市计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明珉介绍,如今人们婚姻状况趋于复杂,一些市民受婚姻变动、家庭重组影响,已经不算“独生子女父母”,而自己还不知道。

  举例

  市民梁先生与前妻育有一子。如果他与未育女士结合,按规定可生育一子,按照旧政策,他不能享受奖励,前妻和现任妻子均可领取奖励。而按照新政策,三人均不能领取奖励,前妻受影响是因为孩子有了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

  如果他与带有独生子女的女士组成家庭,继子女未成年,由于构成抚养关系,则梁先生和现任妻子均不可享受奖励。如继子女已成年且无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则夫妻俩均可享受奖励。这两种情况下,前妻均不受影响。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