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婴儿不幸夭折 亲属质疑医生手术时接电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剖腹产婴儿不幸夭折 亲属质疑医生手术时接电话
2009年04月03日 10:5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生在手术中能不能接电话?3月30日上午,在曲靖做生意的林先生的妻子小美(化名)在曲靖市妇幼医院进行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孩子,可孩子出生不久后便夭折。对此,悲痛欲绝的家属将原因怪罪到了主刀医生身上,因为,产妇声称她在手术台上听见主刀医生接听私人电话,且长达1分钟,耽误了最佳的手术时间才导致了自己孩子的不幸夭折。

  不幸

  出生婴儿8小时后夭折

  最近几天,林先生在曲靖一网站上的帖子《曲靖妇幼医院就是这样草荐(菅)人命》,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帖子讲述了事情的经过:3月30日,妻子小美进行了剖腹产。可孩子在出生1个半小时后,妇产科主任主刀医生通知家属称:孩子只有心率,没有呼吸,正在抢救。随后,经过7个多小时抢救至晚上7点30分左右,孩子死亡。

  因为产前检查一切正常,家属对孩子的死亡提出了质疑。在手术进程中,产妇小美看到了主刀医生接听了一个电话,“手术中接听电话,从而影响了剖宫手术的连续性,最终导致孩子死亡。”林先生直指孩子夭折的原因。

  产妇

  医生手术中接电话

  据产妇小美介绍,当时自己只做了局部麻醉,所以意识清醒,对发生的事情经过记忆犹新。“剖宫手术进行中,当医生将我肚子剖开时,主刀医生陈主任的手机响起,其助手帮接听后转交给她。‘我在做个小手术,你说,没事’。”小美肯定地说。据她透露,当时整个通话时间长约1分钟,通话结束后,医生才将孩子从肚中取出。

  “正是这个电话,影响了手术的最佳时机,最终导致孩子死亡。”产妇小美的丈夫林先生有些愤怒地说。林先生认为,曲靖市妇幼医院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妇产科医生违反职业道德,将手机带入手术室,手术中接听电话,是对患者生命的不尊重。而且贻误手术良机,最终导致受害者的婴儿死亡。

  医院

  需要做医疗事故鉴定

  当晚,林先生一家报了警,并要求医院对手术中医生打电话一事进行解释。记者在采访家属时,林先生和小美等都表示,主刀医生陈主任曾承认手术中接听电话的事实,但随后又矢口否认。

  前日上午,当地派出所在医院召集双方进行调解。

  协商中,曲靖市妇幼医院一负责人被家属问起医生手术中接电话的问题时表示:“主刀医生接电话和手术有没有关系,需要对婴儿作尸检,然后做医疗事故鉴定。”林先生对此还录了音,在录音中,该负责人称:“我之前也是主刀医生,带不带手机是我们医院内部的事。”

  之后,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双方都有人不同程度受伤。随后记者找到了该院一分管副院长,他以“要治伤”(与死者家属发生争执后受伤)为由拒绝了采访。

  目前,虽然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死者家属已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对相关失职人员和负责人进行处理”。

  焦点

  不能接听电话无硬性规定

  此事发生后,在曲靖医院行业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焦点在于手术中能不能接听电话?

  记者采访了曲靖市妇幼医院一位从事儿科的医生。据该名医生表示,他们医院在手术中医生关于接听电话没有什么硬性规定,以前从来也没碰到过这样的问题。按常理,手术前,主刀医生一般都会换上特定的工作服和消毒手套,身上不可能会带手机,即使带上也会关机的。“那样的工作环境是不可能接听电话的。”

  此外,曲靖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在手术中,如果发生突发紧急情况,手术室也会通过电话向外面求援,这样也不能算违规,而是手术的正常需要。

  声 音

  医生手术中能不能打电话

  按照小美的说法,主刀医生接听了一个长约1分钟的电话,究竟会不会影响到手术?省红会医院一妇产科医生认为,如果接电话时间长,那可能会有影响。如果这个孩子已经在宫内窒息了危在旦夕,差30秒就会死亡,那么在这30秒内拿出来抢救可能不致于死亡。该医生说,医生在手术中肯定是不能接私人电话,手术室都是无菌操作,挠痒都不可以,怎么可以用手去拿电话?

  记者通过一些医院的外科医生了解到,在手术中,一些医生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接听电话的现象。但这种电话分为两种,一种是手术需要的手术室里的公用电话,另一种是私人电话。那究竟医生在手术时能不能接听电话?这些医生认为,与手术有关的电话是可以接的,但私人电话绝对不允许。

  记者从相关卫生行政部门了解到,对于医生究竟能不能在手术过程中接电话,尚无明文规定,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中,只允许接工作电话。但各家医院一般均有自行制定的医生守则,这些守则都只是明确不能接私人电话。

  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的刘爱国主任律师认为,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中,确实没有对医生在手术时接听电话作出具体规定,这是一个空白。但从职业操守的角度来看,医生在手术时应该关闭手机。如果因此造成不良后果,毫无疑问是要承担责任的。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