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东手足口病扩散调查:疫情上报遭行政干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扩散调查:疫情上报遭行政干预
2009年04月08日 08:4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7日,河南民权县程庄镇毕集村,一孩子患手足口病,母亲抱其就诊。陈晓东 摄
     3月30日,安徽阜阳,一所幼儿园的保健老师给孩子们使用预防手足口病的中药制剂口腔喷雾。郭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东河南成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基层防疫暴露出村医未受防疫培训、疾控少专业人才、行政干预疫情上报等问题。

  核心提示

  今春,手足口疫情再度暴发,4万多病例遍布全国30个省份。其中,河南民权、山东菏泽成为疫情重灾区。截至4月7日,菏泽市共有患儿4557例,12例死亡。民权县共有患儿709例,死亡8例。两地疫情在省内均居第一。

  SARS之后建立的疾控防疫体系,为何未能对其有效阻止?

  记者调查发现,基层防疫体系存在一系列问题:乡村医生缺乏防疫培训,疾控人员不识手足口病,基层疾控为生计推销保健品,地方政府用行政命令干涉疫情上报。原本先进的防疫体系植入中国后,在基层表现出了许多“转型期社会”的特征。

  2月28日,河南民权县城,雨加雪。在当地,手足口疫情已蔓延一个多月。

  全城一派紧张。

  应急预案启动已有6天,口号逐渐演变成,要像抗“非典”一样抗击疫情。

  李正云在那天被调至县疾控中心,任党委书记。从医20多年的他,对此并不十分紧张。他知道,这个比流感还低一等的传染病,完全属于可防可治。

  但疫情严峻远出乎李正云的意料。

  继去年之后,手足口疫情再次大面积暴发。截至3月26日,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出现手足口病例41846例,死亡18例。

  其中河南省病例最多,山东省次之。

  而民权县,则是河南省疫情扩散最严重的地区。该县由于被指瞒报、漏报病例,县卫生局局长、县疾控中心的正副主任均被免职。

  李正云到疾控中心后不久发现,他面临真正棘手的问题不是疫情,而是薄弱的基层防疫体系。

  “无知”的防疫员

  民权县有防疫员还以为手足口病就是猪口蹄疫,而手足口病去年就已被卫生部列为传染病

  李正云原是县新农合办主任。他说,调任来得很突然,事先都不知情。他花了不少时间来了解疾控中心的工作。

  基层防疫体系分三个环节,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防保员和村医。后两者是基层防疫体系的首要环节。

  上任后的李正云惊讶地发现,村医和防保员,在疫情暴发时,基本都不知道何谓手足口病。而该病于去年已被卫生部列为丙类传染病。

  程庄镇卫生院防疫股股长牛会仓说,最初,他们认为手足口病就是猪口蹄疫,不会在人身上出现。

  李士国,李东村的村医,经营个体诊所15年。今年有一个手足口确诊病例,当时在他那里看了一天,他按照感冒进行治疗。

  防疫首要环节失灵的现象,不只出现在民权。

  紧邻民权县的山东菏泽市,亦是此次疫情扩散严重的地区。

  当地曹县张明玉的孙子张怡柯,于3月5日发病。村医马照民以扁桃体发炎为其治疗。次日,张怡柯高烧不退,手上出红疹。7日,送县立医院,被告知患“手足口病”。8日死亡。

  女童程梦娇,9个月,3月14日发烧,在章东卫生室治疗三天,第四天,送往县人民医院,才被确诊手足口病,不治身亡,并被告知“送来晚了”。

  “手足口病患者,若在村医和乡镇卫生院处被拖延、留诊,那是很危险的。”李正云说。

  手足口病,一种由肠道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患者先发烧,随后手、脚或口腔出现红疹。

  李正云说,多数患者服用抗生素,甚至一般感冒药都能痊愈。

  但是,少数患者病情会突然加重,伴随出现心肌炎、脑炎或无菌性脑膜炎等重症。这些症状是致命的关键。

  “短者,两三天就会死亡。”李正云说,所以一定要早治。

  而且这种病传染性很强。

  不只是患病的婴幼儿能传染。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虽不发病,但也能传播病毒。

  “所以,基层防保员和村医的诊断和上报很重要。”李正云说。

  而在3月23日,村医马照民的卫生室里,摆放着手足口病登记本,上面是空白的。

  迟到的培训

  卫生部去年出台“手足口病诊疗指南”,民权县许多防保员和村医称未接受培训

  3月19日之后,1000多份关于疾病症状的彩色照片,火速地被洗印出来,这是李正云上任后最急于做的事———培训。

  他发现,防疫系统运作中,关于手足口病的相关培训几乎是缺失的。而按规定,出现新的传染病后,疾控中心应对各级医院进行培训。

  民权县村医李士国说,在这次疫情暴发前,他对手足口病的知识一无所知。往年,他也曾参加过乡卫生院和县医院进行的各种培训。

  主要关于常见病、医疗规章制度等,也有传染病的防治,但他说,关于手足口病的培训则一次也没有。

  张进良此前也不了解手足口病。他是民权县花园乡卫生院的副院长,亦是该乡防保站站长。

  张进良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培训村医。

  他说,一般都是按上级要求,针对某种传染病出现苗头时,县里会先召集他们培训,再由他们去培训村医。

  而在今年2月以前,张进良从未参加过手足口病的培训。

  张进良说,以前发现过类似病例,都按照皮疹治,“这样的病例以前也很少见。”

  但事实是,手足口病已不是第一次在国内出现。

  手足口病于1981年首次在上海出现。2000年山东省招远市接诊1698例。2006年,中国共报告该病13637例。

  最严重的是在2008年,截至5月30日,中国内地共报告手足口病十七万六千三百二十一例。其中安徽的阜阳疫情最受关注。

  也就在那年的5月2日,手足口病被列为传染病。卫生部还出台《手足口病诊疗指南》,以便指导各地做好该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在去年的疫情中,河南并不是发病最严重地区。省卫生厅仍下发了关于“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着重指出,“特别是与安徽搭界的市、县(区)卫生部门和疾控机构,严密关注辖区疫情动态,积极主动开展防治工作。”

  民权县疾控中心一要求匿名的人士说,他们也知道去年的阜阳疫情。去年全县也曾就手足口病知识进行过一次培训。

  “但是当时只是例行公事的宣讲,并没引起大家重视。”该名人士说。

  真正引起重视的是在今年疫情暴发之后。

  1月5日,民权县疾控中心发现首例手足口病,但未采取措施。

  48天后也就是2月22日,商丘市疾控中心派人检查,说上报了77起病例,已经很严重。县政府开始重视。

  2月23日,张进良首次在县医院接受该病防疫知识的培训。第二天,他就组织村医学习。

  村医李士国记得,从那以后,他曾在一周内连续三次接受培训。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