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新医改:药费要降 检查费也要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市民热议新医改:药费要降 检查费也要降
2009年04月08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方热议

  “多点执业那岂不是可以光明正大‘走穴’了?”、“单病种收费,如果集高血压、糖尿病于一身,该收哪种?”、“药费降了改为加收药事服务费,会不会真的比原来更抵?”……新医改方案出来仅一天,已引发广州市民、临床医生、医院管理者们的广泛关注。

  热点1 药事服务费

  能降费用吗 如何保质量

  药物取消加成但会增加药事服务费,不少市民质疑:“这会不会是‘换汤不换药’?医院服务质量能由此得到体现和提高吗?”

  市民:服务费怎么收?

  “我有多种慢性病,经常都要看医生。”退了休的温伯昨天早上看完报纸后表示:“

  我很困惑,药事服务费对于我是个新名词,医改方案里并没有具体的说法,到底该怎么收?”很多患者表示,如果增加的药事服务费大于药费下降的幅度,可能会令人更失望甚至反感。

  刘先生认为,以往所说“看病贵”除了药费高之外,还有不可忽视的一块就是检查费往往也居高不下。“很多检查项目本身就十分昂贵,而且检查重复率也比较高。这个问题如果也能逐渐解决就好了。”

  医生:技术价值应体现

  “药费降下来对于老百姓当然是好事,但实际上医生工作的专业技术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太大体现。以前教授出诊才收7元挂号费,医生开处方查房什么的也没有服务费。所以我最希望这一块确实能酌情对医务工作者给予一定报酬。”在中山大学某附属医院工作的贾医生如此认为。

  其他医生也纷纷表示了困惑和焦虑。取消药品加成、增加药事服务费,被视为从“以药养医”转向“以技养医”,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向来“用药如用兵”,医院没有药剂科,好比“光发枪不发子弹”。“怎么治好人?即使保留住院药房,门诊药房剥离后,药品的质量如何保障?剥离后药价是否一定更便宜?剥离后的药剂科人员归属哪里?”他表示。

  医院:财政补偿要落实

  “药费不能提成的情况下,要保证医院正常经营和发展,财政必须给予适当补偿。”中山大学附属某医院一名高级管理者表示,目前,财政给予医院运作的资金只满足了医院很少一部分。“如果财政落实不到位,就难以保证医护人员队伍的工作稳定性。”

  热点2 按病种收费

  术科或可行 内科很难办

  新医改方案指出:将规范公立医疗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研究探索按病种收费等收费方式改革。

  “按病种来收费、缩小不同医院同一病种的费用差距,确实能惠及老百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樊粤光教授表示,这种做法有利于避免过度医疗,但操作起来要“因病而异”,他指出,目前只有部分普通病种可以按病种收费,如单纯性阑尾炎。

  对于身患数病者,按病种收费该如何界定却是个问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指出,现在内科很多慢性病患者同时合并有多种病症,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会同时发生在一个中老年人身上,这时该按哪一个病种来收费?另外,即使是同一个病种,病情还有普通与复杂之分,复杂者会有多种并发症,治疗的措施自然更复杂,一般各种费用也相应高些。他认为,术科一些病种经过摸索实施按病种收费可能性大些,但内科就不太现实,遇到身患数病者就“很难办”了。

  热点3 多点执业

  医生很支持 医院受挑战

  以前一个医生的行医执照只能固定一个医院,但新医改鼓励医生合理流动,探索多点执业。对此,中科院院士、中大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认为,此举有利专家有序流动,惠及民营、社区医院。而且多点执业还可以让公立医院的医生去私立医院执业,这样既可以解决医生的待遇问题,又促进私立医院的人才发展。

  “说实在的,这种探索对我们大医院的管理是一种新的挑战。”樊粤光坦言,多点执业对基层医院和老百姓都是个利好消息,作为医生他也赞成,但从院长的角度来考虑,这种探索有可能增加三甲大医院的劳动力成本。例如:医院原来一个科10名医生就够了,允许多点执业后,大医院许多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流动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足够的人手和医疗质量,一个科很可能要增加到12~13人。(广州日报 记者涂端玉、翁淑贤)

【编辑:王赛特
滚动报道:新医改方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