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谈新医改:医院公益性和医生积极性要兼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强谈新医改:医院公益性和医生积极性要兼顾
2009年04月08日 14:45 来源:CCTV-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强谈新医改方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酝酿了两年多时间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出台了,从现在开始,方案本身和方案制定的参与者、决策者就要开始接受现实的检验。今天我们请到从新医改启动到全部完成全过程参与的卫生部老部长高强先生,欢迎您高部长。您现在来到我们这个节目这个时间点我觉得很有意思,您已经是离开了卫生部的工作岗位,而这个新医改方案也出台了,这个时候您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或者什么样的一个角色定位来谈新医改方案?

  高强:从我到卫生部工作那天起,一直在观察、分析和研究现行的医疗卫生体制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尽管我现在已经离开了卫生部的工作岗位,但是我对医改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我也愿意把这些给大家讲出来,与大家共享。

  李小萌:太好了,那您就结合自己对于医疗或者医疗改革的理解,帮我们也解释新医改方案,比方说新医改方案现在被称作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这个深化指的是什么?

  高强:深化这个词包括三个层次的含义,第一就是医疗卫生改革是一项新的工作也不是从现在才开始,已经进行了多少年。第二,过去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也有明显的不足,还需要继续改革。其实任何改革都是一样的,总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改革是一个长期、渐进不断发展提高的过程。第三,我们这次改革是在过去改革的基础上,肯定以往的经验,吸收近几年探索的一些成果,在新的层次和新的高度上明确地提出新医改的目标、方向、任务、政策措施,使医疗卫生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的健康需求。

  李小萌:从您讲话状态里边我觉得您对新医改方案还是非常胸有成竹的,您给我们讲讲所谓新医改究竟新在哪儿,它的最大价值体现在哪儿?

  高强:这次医改和过去的医改相比,它涉及的范围更加全面,不仅包括医疗服务,还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医疗保险,包括药品供应等等体系建设,不仅包括公立医院的改革,还包括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的建设,包括利用社会资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它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建立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全国城乡居民都能公平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次改革的政策措施也更加切实可行,不仅有政府增加投入,还有政府加强监管,不仅有体制改革,还有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不仅有基本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卫生人员队伍建设这些方面。

  李小萌:这种范围更广阔,也更切实可行的新方案的出台体现了包括您在内的方案制定者哪些观念上的一种变化或者是进步呢?

  高强: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关注医疗体系本身的发展,转变到关心全社会,关心人民的利益和健康,这个理念的转变已经体现到这次制定的医疗改革方案中。

  李小萌:这次新的方案出来,会不会又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类似的环境上的制约呢?

  高强:我觉得过去的改革,最大的不足在于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创收的机制,导致公益性质淡化,国家举办医疗卫生事业的根本目的是保护人民健康,医疗卫生服务根本的宗旨也是为人民健康服务。

  李小萌:而不是给税收或GDP做贡献。

  高强:所以医疗卫生事业应该是最应该体现社会公平的公益性事业。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得病的,得了病以后,最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关怀,你说你出差在外的时候,如果得了病,你最想家,为什么?就是需要别人的关怀。

  李小萌:对,那个时候从身体到心理都是最脆弱的时候。

  高强:所以人一旦得病,他需要医生的帮助,我们的医生应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而不能通过医疗服务,谋取自己的经济利益。我们的医疗机构不能办成牟利的场所,一定要维护它的公益性质,但是维护公益性也不是自然而然就产生的,它需要一定的条件。第一,国家应该明确医疗卫生机构是社会公益性的机构,它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职责。第二,政府应该保障医疗卫生机构必需的人员经费和建设经费,不能让医生通过医疗服务赚钱来筹措他的工资和医院的建设。有的同志说,这做不到,因为国家没有这么多钱来承担这些经费,其实我觉得这是个误解,让政府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并不是说这些钱全部都让政府来拿,因为随着我们最近几年社会医疗保障不断地发展,医疗保险资金越来越多,这些钱最终都是要用于患者看病的,也都最终会成为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来源。问题在于,这些收入不能全部由医疗机构来支配,它应该纳入政府的预算管理,由政府来确定这个医疗卫生机构,应该收入多少钱,应该支出多少钱。如果在正常的情况下,你的收入大于支出,这个钱要上交,如果收入小于支出,那政府应该给它补贴。这样做虽然可能要增加一些政府支出,但是它可以有效地遏制医疗卫生机构创收的倾向,也可以有效地保护群众的利益。第三条,卫生部门应该加强对医疗卫生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他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在一个宽松合理的体制机制保障之下,树立忠实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第四个就是加强监督,对一些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制度规定执行的这些单位,就要给予鼓励、奖励,对于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的,就要给予批评和处理。我觉得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前几年有些改革中,有的地方政府对医疗机构实行了断奶的政策,切断了拨款的来源,完全靠他们自己去通过医疗服务创收来维持运行,怎么能够保证它的公益性呢?

  李小萌:就像刚才我问的上面那个问题,您说只有具备了这几个条件,才能够真正把医院的这种营利性为目的转变为它的公益性质,现在离具备这几个条件还有多大的距离?

  高强:现在距离还很大,因为解决这些问题要靠严格的落实这次医疗改革的一些政策、措施、规定,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需要政府支付的一些经费,政府要承担责任,需要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的责任,这些机构要承担起他们的责任来。

  李小萌:也只有当您说这个距离,我们真正把它弥补上以后,现在医改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高强:是这样的。

【编辑:王赛特
滚动报道:新医改方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