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论中国医改:大方向正确 关键在落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陈冯富珍论中国医改:大方向正确 关键在落实
2009年04月08日 23: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近日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负责国际卫生事务的机构,曾积极为我国医改建言献策。8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长期关注我国医改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医改方案“大方向正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医改应“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对此,陈冯富珍深表赞同。

  她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意见》中一些“以人为本”的改革原则和政策。例如,医药卫生事业坚持公益性,更加关注社会公平,重视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及时提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她说,这些改革的原则和方向十分重要,受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内的众多学者的支持。“全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社会公平是两个非同寻常的目标。每个国家和地区都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但毕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只有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才能确保公众得到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方便、价廉和合格”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穷人得到妥善照顾。

  加强预防工作有助缓解“看病贵”问题

  对《意见》中“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的部分,陈冯富珍表示赞同。

  她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多达80%的疾病和生活方式有关系。这些疾病用少量的支出就可以预防。”

  她表示,大家不吸烟,不酗酒,合理饮食,经常锻炼,就可以预防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否则,一旦得了这些病,治疗费用是相当高的。病人和社会为此付出的开支会很大。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一直鼓励各成员国加强疾病预防。

  她反复要求记者传递如下信息:政府在推行医改,改善人民的就医条件,公民也应积极参与,不要养成抽烟等不良生活嗜好。基本医疗保险具有互助性质,这些人患病后求医,不仅自己要多花钱,还会耗用医保机构的资金,让社会为他们承担医疗费用。

【编辑:唐伟杰
滚动报道:新医改方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