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钛项圈防辐射调三高解疲劳功效纯属忽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钛项圈防辐射调三高解疲劳功效纯属忽悠
2009年04月12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种金属首饰,能够预防辐射,能调节三高,还可以缓解疲劳,你相信吗?目前在一些热播的电视购物产品推介中,在某些商场里的专柜前,营销人员会向你推荐一种具有这样“神奇功效”的钛制品首饰,或是项圈或是手链。对于厂家和推销人员这种玄乎其玄的说法,医学专家的看法是:纯属忽悠人。

  广告 能防辐射

  忠告 仅有少数重金属能挡辐射

  全国神经与精神疾病靶向治疗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安民教授与钛打了20多年交道,对钛的生物特性有深入的研究。他说,钛是一种非常稳定的金属,具有强度高、重量轻、抗腐蚀、无磁性等物理特性,在医学上多用于人造骨骼和各种支撑器械,如内固定夹板,螺栓以及修补缺损的头盖骨等。由于钛外观具有亚光效果,氮化钛在颜色上近于黄金,常被制成各种饰品,如项圈、手链等,它们仅具有观赏的效果,绝不会有任何医疗功能。

  李安民说,辐射包括电磁辐射和核素辐射,是一种具有穿透性的高能离子,呈波浪状、散发性放射。真正能够抵挡部分辐射离子的仅有铅等少数重金属,放射医生常用铅衣及铅玻璃来预防和减少辐射。钛是一种轻金属,加之导热率很高,本身就不是预防辐射的材料,更何况一个小小的项圈、手链之类的饰品,根本不可能有防辐射的作用。

  广告 能调三高

  忠告 目前未见任何证据

  钛首饰的推销人员常说能调三高。三高,就是人们常讲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专家、301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干部病房主任夏云峰对钛项圈调节三高的说法断然否认。夏主任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人体非常复杂的代谢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结果,也是多种疾病的启动因素,需要通过运动、饮食、药物等进行综合调整,有的需要终生用药。到目前为止,没有见到钛可以调节三高的任何证据。夏主任强调,如果有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绝不可将希望寄托在一个小小的项圈上,延误治疗。

  广告 能解疲劳

  忠告 缓解疲劳重在生活方式调整

  现在人工作压力大,常感到疲惫。钛首饰制品宣称具有缓解疲劳的功效。对此,李安民主任说,疲劳实际上是一种亚健康现象,如浑身没劲、不想动;也有的表现为局部疲劳,如颈部疼痛、肩背部发僵等。李任说,导致疲劳的原因除病理性因素外,多与过度劳累,工作和精神压力大等因素有关,也有的是由于睡眠或工作姿势不良引起的,如长期伏案会引起颈部疼痛等。缓解疲劳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放松心情,给自己减压,适当休息,合理锻炼;如果有病变,如颈椎病等就要进行必要的治疗。李安民说,许多患者手术中使用了钛质内固定、钛质头盖骨,这些病人尚未体验到缓解疲劳的效果,体外戴一个小小的项圈、手链,又如何起到这种作用呢?J146

  新闻纵深

  科学家:钛有医疗功能可信度低

  “钛是一种有着良好生物相容性金属,它耐腐蚀、稳定性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徐岩老师告诉记者。据了解,钛在地球上的储藏量并不少,但由于提炼成本高,因而目前还只是在航空航天、电子工业、精密仪器制造等方面应用。在医学领域因其能抵抗人体分泌物的腐蚀且无毒,更多用于医疗器械和人体植入。至于说钛这一金属本身是否具有医疗功能,徐岩说,如果没有确凿的实验数据,可信度较低。本报记者蔡文清

【编辑:程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