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疫区山东菏泽一村医写歌谣教人预防手足口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疫区山东菏泽一村医写歌谣教人预防手足口病
2009年04月12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菏泽四月十二日电(记者 胡洪林)“街道上,讲卫生,碎柴垃圾扫干净;住院内,讲卫生,每天消毒病毒惊。厕所坑、盖上盖,撒上石灰消毒快。”这是最近流传于手足口病重疫区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的一首预防疫病歌谣中的歌词,它的作者是牡丹区吕陵镇王楼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王志冬。

  菏泽手足口疫情发生后,作为乡村医生的王志冬坐不住了,他知道这场疫情来势凶猛,不可麻痹大意,要动员村民齐上阵,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防控氛围,才能打好手足口病防控的战役。于是,他在家一气呵成,编写了易于流传的预防疫病歌谣《干群齐下手 消灭手足口》。

  王志冬编写的的这首歌谣共三百一十二字,将手足口病的判断和预防方法用群众喜爱的语言进行表达,如对判断手足口病歌谣写到,“手足口,有前兆,起病首先发高烧。有头疼,有呕吐,四肢口腔起水泡。”对于预防手足口病歌谣说,“搞预防,要认真,必须大家都操心。”“褥和被,要勤晒,防止细菌藏进来。”这些歌谣的歌词通俗易懂,琅琅上口,易于流传。

  王志冬对记者说,抗击手足口病,人人有责,自己只是尽一份微薄之力。记者获悉,王志冬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编写歌谣教群众如何预防疾病,在前些年的防止婴儿瘫病和非典期间,王志冬也都编出快板词,鼓励乡亲们与疾病作斗争。牡丹区政府已经将王志冬创作的歌谣编成简报通报全区,以激励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战胜手足口疫情。(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