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专家发现可遏制肿瘤生长代谢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复旦大学专家发现可遏制肿瘤生长代谢物
2009年04月12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 陈静)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十二日公布其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探明了基因突变促进神经胶质瘤生长的分子机理,找到了遏制肿瘤生长的有效代谢物,为治疗神经胶质瘤及其他肿瘤带来新曙光。

  神经胶质瘤是颅内常见恶性肿瘤,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四成,具有“三高一低”特点,即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和低治愈率低。有统计数据表明,每十万人就有十六人发病。据知,由于神经胶质瘤呈侵润性生长,与脑组织无明显分界, 难以做到全部切除, 仅通过传统手术无法有效治愈。因此,神经胶质瘤成为全球细胞生物和神经外科专家一直无法攻克的难题。

  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体内代谢物KG类似物可以有效抑制HIF一的增加,降解其活性,成为肿瘤细胞增长的一脚大力“刹车”。专家告诉记者,这种KG类似物可由人体自身细胞内代谢物加以改良获得,极易进入细胞,为肿瘤治疗新药开发打开了新窗口。

  据介绍,国际权威杂志《科学》亦发表了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熊跃、管坤良教授领衔的该项研究成果,配发了评论文章,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