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改变致中国“富贵病”发病率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生活方式改变致中国“富贵病”发病率走高
2009年04月19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目前有高血压患者一亿六千万到两亿、脂肪肝患者一亿三千万、糖尿病患者五千万到七千万……最新的流行病发病情况表明,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富贵病”的发病率正日益走高。

  今天在欧洲最大医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于此间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说,高血压是中风和冠心病的罪魁祸首,到二○二○年,人类疾病死因排序将有重大变化,但冠心病和中风仍排列人类死因第一和第二位。中国是中风高发国家,该病已列中国总人口死亡率第一位,中国死于冠心病的人数也已位居世界第二位。

  专家认为,上述心血管疾病在一定程度上是生活方式病,吸烟、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都是高危因素。

  专家们对近年来中国脂肪肝发病率呈节节攀升之势深表忧虑,中国很多中年人正面临这一疾病的巨大威胁,并且该病有向儿童蔓延的趋势。专家指出,脂肪肝并不仅仅是肝脏问题,而是代谢问题,是全身系统性疾病。据调查,中国脂肪肝的高发与人们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及甜食摄入增多,吃粗粮、蔬菜减少及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增多密切相关。

  目前,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在世界上仅次于印度,位列第二。专家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糖尿病患者还会增加,如果仍不改善生活方式,如采用合理的饮食结构及适量的运动,该病的发展将很难得到控制。

  据专家推算,二○○六年至二○一五年,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将给中国的国民收入造成五千多亿美元的损失。(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