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学生告学校散布病情”追踪:称被迫退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乙肝学生告学校散布病情”追踪:称被迫退学
2009年04月22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学校泄露了女儿桐桐(化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女儿停学,李女士将吉利大学附属中学告上法院提出索赔,法院以被告主体有误为由驳回(详见本报去年11月6日报道)。

  昨日,李女士再次将吉利大学,吉利大学欧美学院和北京欧美外语中学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校方侵犯桐桐受教育权和隐私权,要求道歉并支付19万元的民事赔偿及精神损害抚慰金。而校方坚持桐桐是自愿退学,其间没有任何强迫。

  起因 学生病情疑被泄露

  李女士称,桐桐2003年9月考入北京欧美外语中学时,入学体检单即已显示为乙肝携带者。2004年10月中旬的一次体检后,桐桐和另外两位患病同学被“隔离”到专门的宿舍内,宿舍被定期消毒,由专人给他们送饭。

  李女士认为学校对于桐桐的病情在校园内大肆宣扬,且该校校医严重缺乏职业道德,泄露未成年人隐私,致使原告遭到孤立、岐视,被视为瘟神一般。

  被告之一的北京欧美外语中学就此辩解,根本就没有泄露桐桐的病情,宿舍调换也是正常的,至于具体情况,由于时间久远档案没有保存不得而知。

  争议 学校被指“强迫退学”

  为了证明桐桐是被强迫退学,李女士在庭审后播放了一段她与学校当时的教务处主任的电话录音。其中李女士在谈及是学校让孩子“休息”时,该主任并未否认。

  录音证据遭到校方质疑。“既然2003年我们都没有歧视她,为什么在2004年就会让她停学?”欧美外语中学称,当时是桐桐家长要求休学,是自愿不是强迫。

  庭审 两被告称:起诉与己无关

  在昨日的庭审过程中,被告中的吉利大学及其欧美国际学院代理称,北京欧美外语中学为独立法人单位,否认自己与其权利义务关系。

  这个说法当即遭到李女士反驳,她说,欧美国际学院和中学法人代表均为刘华松,且刘华松身兼吉利大学副校长,三者关系可见一斑。

  索赔 原告要求赔偿19万元

  李女士说,此事过后,孩子一夜之间对学习和生活感到绝望和痛苦、产生强烈的厌世感,从此严重自闭,其间还曾留下纸条离家出走。

  记者了解到桐桐留给家人的纸条大意为:为什么我的病是这样的,想有个人能理解我都不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害怕上学,我害怕被人知道我有病,我害怕被人孤立,我也害怕被人管……你们为什么总逼我,我不顺你们的意思,你们就知道用自己的理论去责怪我,一点儿也不去体会我的想法,我就是害怕上学。

  李女士称女儿的事情给女儿和家庭带来了很大伤害,故要求三被告公开道歉并支付19万元的民事赔偿及精神损害抚慰金。

  此案昨日没有当庭宣判。

  - 对话

  桐桐母亲:女儿自学电子商务

  新京报:4年前休学之后,孩子还继续在上学吗?

  李女士:我们把她转到昌平一中。但是因为前面的停学让她极度厌世厌学,因惧怕与人接触而不愿住校。我们只能在学校外面租房住,整个家庭都受到了这件事(休学)的影响。

  新京报:孩子后来的学业有何进展?

  李女士:应该说学习挺不错的,2007年的时候还参加了高考,被一所大专录取,但最终放弃了。

  新京报:她现在的状态怎么样,是否有所恢复?

  李女士:比以前好一些了,但还是待在家里不愿意和人群接触。在家里有时会上网。放弃上学后她参加了自考,选择的专业是电子商务,我想那是不愿意和人接触,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