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失眠患者多为三“老”:老板、老九和老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失眠患者多为三“老”:老板、老九和老总
2009年04月26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中医心身医学研究会理事长赵志付教授二十六日在此间表示,失眠患者大部分是脑力劳动者,在其北京临床治疗的患者中,三类人比较多,一类是著名企业家,一类是著名科学家,还有一些是行政领导,三类人都是国家精英分子,赵教授将这些人戏称为三“老”:老板、老九和老总。

  赵志付教授是在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二00九全国健康睡眠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在赵教授看来,失眠患者分作两类人:一类是脾气比较急躁的人,阳刚的人,另一类是比较压抑的人,抑郁的人,在临床上分,一类人性格温柔,另一类人性格急躁。

  赵志付教授搞的是中医心身医学,他说,中国过去的疾病谱是传染病和营养不良为主,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进步,疾病谱和死亡谱都发生了变化。过去是传染病死的人多,现在是心脑血管病和肿瘤这些病死亡人数多,这类病人是由心理压力、社会压力和行为方式导致的,现在心脑病、肿瘤这些病死亡率占整个死亡率四分之三,这类病在国外叫应急性疾病,也叫心身疾病,又叫生活方式病,“现在我们的注意力应该更多放到这些方面。”赵教授说。

  赵教授表示,失眠的外因压力主要是四个方面:家庭、学校、职场、社会因素,这些因素超过人的承受能力以后就会导致失眠。“抑郁症百分之八九十失眠,焦虑症百分之百失眠,失眠由抑郁症和焦虑症引发的比较多。”

  根据这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的临床治疗经验,治疗失眠,药物治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动疗,动疗不如心疗,心疗最好,然后是动疗,然后是食疗,他强调尽量不用药疗,用药麻烦且贵。

  据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谢雁鸣介绍,他们于二00三年至二00五年曾对北京四千例亚健康人群进行调查发现,在若干个亚健康人群中失眠问题占第二位,疲劳综合症占第一位。

  在这次研讨会上,多名医学界教授专家围绕“科学睡眠”与“睡眠记忆”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